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设计创意学院十位驻楼导师走进学生社区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1-01-13  浏览:

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2020至2021学年设计创意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近日收官。设计创意学院10位教师作为驻楼导师,先后走进学五楼,与150余名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这是设计创意学院自同济大学“驻楼导师制”实施以来举办的第二期活动。

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同济大学于2019年10月起在本科生社区全面推行“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建设计划实施以来,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院长娄永琪、副院长徐江带头担当驻楼导师,刘胧、邹其昌、杨文庆、苏运升、范凌、丁峻峰、孙捷、曹楠、王昊奋、梁靖、刘震元、张雪青等一批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学科、第一课堂、专业教师等育人资源向学生社区延伸,为学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空间,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受到青年学子的欢迎和好评。

第一期“驻楼导师工作站”由范圣玺以“深学‘四史’、传承‘文化’”开篇。围绕“文化育人与设计初心”话题,他将中国古代文化与哲理娓娓道来,通过深入浅出地对哲学故事再解读,重新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结合。同时,他还向党员学生介绍“四史”精神,以“四史”中的红色记忆映照新时代设计理念。范圣玺引经据典,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分享感悟,现场氛围热烈。

苏运升从“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切入,介绍了设计创意学院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并带大家领略了“建筑界的特斯拉”和“树型城市”,讲解了设计与流动的关系,鼓励学生在万物勃发的时代,用设计思维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设计讲到进化,苏运升从自然、文化、科技层面,介绍了人类文明的进化定律,分享了众多令人大开眼界的设计案例,希望同学们发挥设计的核心作用去推动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范凌以“人工智能的右脑——机器学习时代的设计与创新”为题,分享了自己从同济读书到国外攻读再回到母校从教的经历,以大学长的身份做同学们的成长引路人。他致力于将数理化与艺术相结合,用艺术的方式做设计。2017年范凌入选“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凭着爱国的本心、教育的初心,他选择回到同济。他勉励学生当面对成长的十字路口时,叩问自己的初心,勇敢地做出选择,不断地蓄能前行。

“如何运用设计思维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与复杂世界?”杨文庆从设计&创新、设计&管理的关系以及各学科思维模式差异的角度切入,通过丰富的业界案例,阐释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他还在学习思维和学习方法培养上耐心引导学生,鼓励大家要学会独立思考,多问为什么,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辨能力,从而能够介入并应对必要的复杂局面;学会乐观,多些耐心,学会积累与沉淀,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创造一个更好的模式。

如何在个性、科技极速叠加的时代,迎接未来教育的全新挑战?丁峻峰基于案例,讲述了数字智能时代未来教育新思考。他详细叙述了中国第一个“数制”工坊开放实验室- Fablab O同济自创办以来始终以实践为支撑,探讨全球语境下中国科创实验室和课程体系开发、智能制造和教育创新人才培育0到1的实践和体验。他给新生们提出了要拓宽边界、追寻喜爱之物并塑造个人特色的生涯规划建议。

梁靖和同学们一起畅想“设计师的未来计划”。面对初入设计领域或对设计充满好奇的大一学生,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及设计案例阐述了设计学科的学习方法。同时,他介绍了自己作为设计师践行公益事业的诸多项目案例,例如“免费午餐”爱心项目,使900余所学校的300多万名乡村儿童吃上了免费午饭;为重症孤儿打造孤儿院+病房一体化爱心场所,在新华医院设计“小鹿之家”,在复旦附属儿童医院打造“布谷森林”,为患病孩童带去温暖。此外,他还介绍了“红色符号再设计”课程,以“四史”中的红色记忆映照新时代设计理念。

徐江以“凝聚中国创造力量之好设计”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针对大一学生现阶段所碰到的问题和困惑,他用统计数据给出了本阶段首先要掌握和锻炼的几项能力素质的建议,鼓励大家透过表象看本质,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善用身边的学习资源,尽可能去扩充自己,探索边界,规划好人生目标,努力实现价值追求。

刘震元以“成长问诊”的形式展开活动。他提前征集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并在社区讲堂中一一给予回应,与学生畅谈专业学习上可能会碰到的困惑。当聊到如何定义设计本质、如何提高设计能力时,他认为,相比获得一个问题的解,更重要的是保持一颗持续探索的心,在提高设计能力上,只要能坚持自己的风格,开拓视野、强化专长,久而久之终会有所飞跃。

冬至之夜,设计创意学院工会主席张雪青走进学五楼驻楼导师工作站,离退办党委书记徐讴平、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共同参加活动。恰逢设计创意学院“行律千年、东方意蕴”二十四节气创意作品展在我校博物馆展出。师生们一起包起了饺子,共度佳节夜话漫谈。张雪青以“弘扬民俗•谈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设计创新”为话题,与学生分享传统文化对现代设计的指导意义。 

本学期最后一次驻楼导师活动由娄永琪压轴。他以“设计之外”为题,通过问答形式与大一学生面对面轻松对话。从“张力”这个词引申开来,鼓励新生打破常规,追求卓越。他说,设计很多时候强调的不是风格,而是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迎接当下世界和这个时代面临的挑战。比如工业设计是为产业的转型而设计,设计要服务于经济,对社会有贡献。环境设计,设计师要考虑的不是一个空间,而是整个生态系统。“好的设计师更重要的是思维,没有海量知识的纳入是很难创新的”,他勉励同学们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勇于追求创造的本源。

一个学期的驻楼导师活动结束了,同学们收获良多。济美学堂2020级陈颖钊说:“设计创意学院的驻楼导师活动每次都能使我扩展视野、收获新知。我非常珍惜这种学习的机会。”济美学堂2020级陆怿美说:“老师们旁征博引,谈笑间解答了我们的疑问,也扩展了我对设计的认知。后生仍需努力,争取成长为有设计视角、设计视野、设计能力和设计思维的知识分子。”济美学堂2020级刘一驰说:“驻楼导师活动是一场思想盛宴,拉近了老师与我们的距离,让我收获颇丰、印象深刻,感到温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