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通识教育名师面对面”专题教师系列沙龙首期开讲,阴佳分享如何打造艺术通识金课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21-01-04  浏览:

2020年12月30日,由本科生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通识教育名师面对面”专题教师系列沙龙第一期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基地举行。来自各学院的近60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响应教育部“打造金课”行动,充分发挥素质教育通识课程承担的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时代责任,进一步推进学校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通识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活动邀请了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创新基地艺术教学团队负责人阴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为大家作了题为《艺术教学与通识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艺术教学团队如何打造艺术通识金课的建设经验。该团队依托国家级建筑规划景观教学实践示范中心,以审美提升、动手能力、文化传承、创造力提升为导向,以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抓手,开设多门艺术与实践通识选修课程,打造陶艺设计、传承与创造——砖木雕的技与艺、扎染与蜡染——织物艺术设计、木刻版画、雕塑、纸居艺术等同济大学艺术通识金课。阴佳表示,美育重在立德、在激发、在践行、在创新,艺术教学团队为了更好地将美育教学辐射到各个年级,依据多年教学经验,整合师资及教学场地,新开设美育微学分系列课程。

在互动环节,阴佳还与大家就对现代艺术的理解、艺术理论水平提升路径、针对理工科学生如何开展艺术教学、艺术类通识课程教学实践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科生院负责人表示,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学校将进一步提升艺术类课程建设质量,加强精品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程建设,把公共艺术课程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师通识课程教学能力和学校通识教育教学质量。(方小楠)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