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二讲“文学史视野中的媒介性文学生产”线上开讲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1-04  浏览:

2020年12月30日,作为同济高等讲堂第72讲,同济大学“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二讲线上开讲。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吴俊教授以《文学史视野中的媒介性文学生产——世纪之交新媒体文学转型刍议》为题,阐释了世纪之交中国媒介性文学生产的现象。来自全校各院系师生6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吴俊教授认为媒介性文学生产现象的出现是文学流变主要表现之一。他定义了“新媒体文学”,介绍了上世纪90年代纸媒文学之变,并且从“80后”这一特定概念,提出“‘80后’具有不可复制的文学史地位”这一观点。

吴俊教授通过诸多数据和文献展现了新世纪新媒体新文明的变化。他认为,新媒体功能重构了文学价值观,经典传统的衰弱与新媒体时代文学新生态之间存在博弈,新媒介对现有文化权利、文学权利等价值观产生了改变,尤其是媒介与意识形态利益的关系。他希望媒介性文学的根本意义在更高层次上的呈现是为世界文学呈现一种整体性的智慧产品,涵盖从意识形态、价值观到技术生产手段的新文明内涵。

讲座深受学生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吴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对媒介性文学生产的现象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对媒介文学有了更多的兴趣和期许。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艺术”“中国文学”“中国制度”等为专题讲授“中国文化”,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人、鼓舞人、引导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精益求精推进“同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化、品质化。同时,与同济大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系列讲座和活动形成合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