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摘得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1金1银

获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工业4.0”项目银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14  浏览: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12月10日在广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13日,大赛落下帷幕。同济大学斩获大赛1金1银,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焦贺铭荣获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花培文、万志瑶组成的团队荣获大赛“工业4.0”项目银牌。

(从左至右,分别为花培文、焦贺铭、万志瑶)

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参加此次大赛各竞赛项目获前3名的选手,相应获得金、银、铜牌。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中,单人项目前10名、团队项目前5名选手将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

经层层选拔,此次上海共选派了97名选手参加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在不久前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中,焦贺铭,花培文、万志瑶组成的团队分别获得“水处理技术”项目组、“工业4.0”项目组冠军,由此晋级此次全国大赛。

此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水处理技术”项目,共设有实验室条件下水样混凝优化实验、水样钙的测定、泵站的运行与维护、废水水处理技术、过程自动化系统PA、VR仿真以及文档七大比赛模块。焦贺铭沉着应战,凭借过硬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在各比赛模块均表现出色,最终摘得金牌。指导教师为李树平、颜合想、施鼎方、盛力等。

大赛的“工业4.0”项目,共设有单工作站安装编程与调试、组网和安全、3.0系统升级为4.0、数字孪生技术以及生产系统集成与优化五大比赛模块。花培文、万志瑶两位学生联手作战,尽管开局有些失误,但在后续多个比赛模块中表现突出,总体成绩优秀。指导教师为唐堂、于颖。

我校多位教师担任此次大赛部分竞赛项目的裁判和教练。其中,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陈明教授担任“工业4.0”项目裁判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陆志波教授担任“水处理技术”项目裁判。

今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落户我校工业4.0学习工厂。在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及杨浦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同济大学基地落户淞沪路605号双创国际中心。

焦贺铭表示,此次获奖,既源于自身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也得益于教练悉心的指导及有力的后勤保障,让自己自始至终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比赛。

花培文、万志瑶表示,作为综合性大学学生参赛,在跨学科学习和对新技术的掌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通过刻苦训练,在收获一枚奖牌和一段难忘经历的同时,更体会到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陈明教授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不断推进,新的工作岗位迫切需要具有高技能、高技术的人才,而高技能、高技术人才又需要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可以提升学生跨学科学习、动手实践和创新的能力,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文/艾娇   图、视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