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获评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0-12-15  浏览:

12月12日,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表彰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授牌仪式举行。同济大学获评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同时获评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第一时间积极动员各方力量,组建了一支具有专业优势的心理工作队伍,助力校内外师生、服务奉献社会。1月29日,率先面向全国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是上海快速响应教育部38号令的首批高校之一,通过制定热线接待方案、危机干预方案等相关制度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共提供心理援助275起,其中心理热线服务总计在线150天1050小时,服务全国及海外学生,被中国临床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推荐为“专业可靠的中国心理热线”。此外,与热线一同开通的24小时公众号树洞留言服务。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推出系列生命教育课程、专家讲座,组织开展抗疫主题心理文化月活动,发挥网络优势密集推送抗疫减压科普文,做好专题宣传,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撰写多本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读物。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积极参加“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参与武汉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为湖北省防疫工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患者及家属、公安干警及安保人员等三类重点人群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全力为学校师生和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同济大学作为最早一批上海高校心理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目前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应用型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培训项目,在全市高校中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未来5年(2021-20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聚焦“咨询辅导”和“协同育人”两大主题,继续深化和拓展示范中心的工作成果和效果,着力破解“如何促进从关注病理问题向关注积极心理品质的转变过程”“如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类教师队伍建设,满足现实需求的增长和变化”“如何提升对学生心理发展新规律的前瞻性、预测性等”3方面难题。明晰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原则,以专题培训、探索管理体制、开展相关研究、整合资源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新媒体优势等为主要抓手,规划高质量、全方位的示范中心建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