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追求卓越 砥砺同航”同济女子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报告会举行

来源:女子学院   时间:2020-11-25  浏览:

11月22日,“追求卓越 砥砺同航”同济女子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报告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同济女子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院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吴启迪,上海市妇联主席、同济女子学院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徐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香港晨兴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文瑛等出席会议。会前,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会见了吴启迪、徐枫和杨文瑛,并进行亲切友好交谈。校妇委主任、同济女子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马锦明,校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机关党委、本科生院、校妇委、女子学院有关负责人,女子学院特色课教师、校友及在校学生150余人参加会议。部分女子学院校友和学校师生在线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在女子学院师生古琴演奏《阳关三叠》和古筝演奏《渔舟唱晚》的优美旋律中拉开序幕。上海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同济女子学院名誉院长陈铁迪发来贺信,向同济女子学院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2000年,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妇联联合创办了同济女子学院,建立了全国重点大学中第一所面向本科生教育的新型女子学院,在中国高教领域开启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经过多年的建设,同济女子学院已发展成为女大学生素质培养的平台学院,形成了女性教育的特色做法,希望及时总结、不断实践,取得切实的成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希望同济女子学院在20年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女性人才品德修养的提升;坚持探索育人模式,加强女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坚持完善办学机制,不断开拓女性教育的新格局,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助力,为开创美好生活贡献女性的才智和力量。祝愿同济女子学院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徐枫代表上海市妇联向同济女子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女院成立20年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同济大学的高等教育大环境中,在先进性别意识指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开放办学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以“高层次女性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班”为办学载体,通过开设特色通识课程和实践环节的“一专多精”(1+N)女性人才培养模式,在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搭建了职前女子教育平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女性教育发展之路。希望同济女子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希望广大青年女大学生要担负起责任和使命,做理想坚定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不断提升自我、追求卓越,书写人生华章。

吴广明向多年来给予同济女子学院大力支持的以上海市妇联为代表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同济女子学院自成立以来,贯彻“知识、能力、人格”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的女性领军人才为目标,开创了女性教育培养的全新格局,多次受到市妇联的表彰和肯定。希望女子学院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发展目标和办学理念,加强性别研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探索育人机制,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发挥同济大学学科优势,在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努力作为,为同济大学人才培养再添新活力,为新时代卓越女性的成长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举行了同济女子学院第十届高层次女性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班结业典礼,徐枫和吴广明为结业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毕业生代表苏海煜作交流发言。

女子学院向长期支持学院发展的日本成就公司、香港晨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达驰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表示诚挚感谢。吴广明为与会企业代表杨文瑛颁发捐赠证书及纪念品。吴广明和杨文瑛为获得晨兴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报告会上,吴启迪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推进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的主旨报告,阐述了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诠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希望同济女子学院师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上有所作为,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汶蓉以《凝聚共识,和谐发展——上海妇女事业的成就和挑战》为题作报告,具体分析了上海女性发展的趋势特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倡先进性别文化,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性别平等和谐发展。全国三八红旗手、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以《新时代女性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为题作报告,从“将职业做成事业的初心”“与时代同行,体现女性担当”“女性的力量,薪火相传”三方面,介绍了自身发展经历,勉励青年女大学生自强不息,走在时代前列。附属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昕作了题为《抗疫故事分享》的报告,讲述了国家紧急医疗队43天惊心动魄的抗疫事迹,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援鄂一线女医护工作者的担当和奉献。同济女子学院毕业学生代表李薇妲和王有晴分别分享了在女子学院的学习经历和对成长收获,祝福母校、祝愿女子学院越办越好。马锦明以《迈向卓越的成长——以好德养成为核心的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涵育模式建构》为题,对同济女子学院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育人成效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希望同济女子学院在20年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完善教育教学模式,加强女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砥砺前进,追求卓越,拥抱美好明天。

同济女子学院由上海市妇联和同济大学于2000年7月联合创办,是全国重点大学中第一所面向本科生教育的新型女子学院。学院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优秀女性人才为目标,以开展丰富多样的女性特色教育为主旨,积极探索高层次女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同济女子学院是上海市女子教育联盟成员。20年来,同济女子学院培养了七届305名计算机科学、动画和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2008年起,面向同济大学大一女生招收“高层次女性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班”,由专业学院和女子学院联合培养。截至目前,同济女子学院已招收十三届来自全校21个学院的916名本科生为女性特色班学生。同济女子学院在多年来开设女性特色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推进通识课程建设,构建特色课程体系,陆续推出《卓越女性成长》等特色课程,探索构建由好德养成、思维创新、身心康宁、艺术领悟、环保作为等内容组成的女大学生综合素质涵育模式,通过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两个层面的教育教学内容,促进女大学生成长发展。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