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组织学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0-11-25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万钢出席报告会。会议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实时直播。我校在嘉定校区诚楼403设立分会场,集中组织50余名学生收看报告会网络直播。

会上,万钢致辞并为“宣传月”活动启幕。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了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报告,介绍了她扎根敦煌、奉献一生的科研探究之旅,启发师生在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中树立问题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作了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讲述了老一辈航天人的奋斗故事和中国航空建设史,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收看报告会直播的学生被两位科学家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深深触动。

学生肖蔚雄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大学生应该更好地学习感悟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科研精神,葆有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创新求实的科学态度,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走新时代创新之路。

学生刘梦芯表示,建设科技强国,需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研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维护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我们当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从国家需求出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唯真求实,树立学术道德标准,注重道德自律,遵守学术规范。

同学们纷纷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伟大复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同济青年,我们应当心怀爱国之情与科学报国之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决维护科学道德及严谨学风的建设,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自觉增强科技强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图、视频/何京京)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