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6位优秀大学生讲述爱国奋斗故事,4400余名大一新生同上朋辈思政课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0-11-25  浏览:

11月24日,同济大学2020年“同舟领航 追求卓越”优秀大学生报告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长助理彭震伟出席报告会,并为报告团成员颁发纪念证书及奖杯。党委学研工部、各学院、新生院各学堂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上,6位优秀大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成长历程,为2020级4400余名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朋辈思政课。

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潘娇讲述自己在部队期间毅然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江西抗洪一线的经历。作为部队中为数不多的女兵,在洪魔肆虐的危急时刻,她没有选择组织的特殊照顾,而是和男兵们一起,打地铺、上大堤,在泥泞中摸爬滚打,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的防线。面对生命的拷问,她选择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连,肩扛使命,“逆向而行”。她说:“我很庆幸没有在最好年纪选择安逸,国之未来,就掌握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里,你的每一个微小的举动,都是对这个国家最大的帮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季文杰分享了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难忘经历。“扛起钢枪能战斗,拿起乐器能演奏”,作为军乐团的一员,他用音符诠释着对祖国最庄严的承诺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福。回想起军乐团的选拔和训练过程,他牢记着张海峰团长的那句话“联合军乐团必须接受任何恶劣条件下的挑战”,努力做到站4小时不倒、吹4小时不错、练4小时不累、奏4小时不乱。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着光荣与梦想。他说:“成功没有任何华丽的技巧,没有任何捷径可以选择,就是要求上比别人严一点,强度上比别人大一点,标准上比别人高一点。”

医学院2018级外科学直博生黄润之讲述了自己的“抄书”方法。35个笔记本、30万行代码、50TB处理数据、30余篇论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附属同济医院第一批援鄂专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瑞麟教授,导师、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研究。他说:“当你把理论知识转化成科研实践,把同济科研人的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应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时,你便可以拍着胸脯说,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扛起了同济人‘以同济为原点、与时代共脉搏、与祖国命运共呼吸’的责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彭浩荣讲述了他和同济龙舟的故事。对他而言,“同舟共济”绝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标语,而是风雨中的乘风破浪、烈日下的奋力划桨;是一时落后,绝不服输;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朝气蓬勃的青春!他说:“希望大家在脚踏实地、勤学苦思的同时,能够走出寝室、走出课堂,去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体验运动传递的精神,传承运动讲述的文化。”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9级硕士生侯昭薇讲述了自己与同济舞台的故事。2017年,参演我校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2018年,走进中央电视台五四晚会;2019年,参与拍摄同济招生宣传片;2020年,走进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和更多青年学子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大家看见同济工科女孩不仅拥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也有深厚的艺术情怀和人文素养。她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享受历史和人物带来的启发和鼓舞,她借《同舟共济》舞台剧中的一句话“我辈同济学子,皆炎黄神胄,怀复兴国族之志,当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李芸舟讲述了自己从志愿者到“志愿者的志愿者”的故事。她曾赴云南支教一年,在脱贫攻坚一线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她与医护人员家庭共克时艰,组织动员同济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她连续两年带队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祖国需要处”“祖国需要时”,她用实际行动交出自己的答卷。她说:“身为青年,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人生机遇,肩负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期待你我一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城市创新发展,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汇聚起强大的青年力量。”

大礼堂内不时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优秀大学生代表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同学们为这6位优秀大学生代表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所感动,进而思考着家国情怀的内涵和应尽的时代责任。

优秀大学生报告会作为我校朋辈教育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向深入。报告会用最具亲和力的声音讲述同济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引导大一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求知问学中长见识、在深入实践中明事理、在追求卓越中悟真知,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