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济美·大师讲坛”学科美育系列讲座开讲,郑时龄院士与新生共话“工程美学”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20-11-25  浏览:

11月20日晚,“济美·大师讲坛”学科美育系列讲座之“工程美学”在四平路校区开讲。著名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新生院济美学堂院长郑时龄与新生对话,通过讲述“工程美学”的概念、范畴和现代美学下的形式与内容,向大一新生介绍了学科交叉融合趋势下的大“美”格局。新生院近4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新生们先通过观看短片《城市筑梦人》,徜徉在浦东30年来的发展之中,穿梭于上海的历史建筑之间,了解祖国改革发展过程中同济人的贡献。随后,郑时龄院士立破并举,分享了美与美感的现实意义,阐明了理论、实践和审美的三维智力才能道理,指出了工程美学作为涵盖设计美学、社会技术美学、应用美学广领域美学学科的重要性。

从埃菲尔铁塔到达芬奇的飞行器,从戴高乐机场的坍塌到瓦特蒸汽机的问世,从火星探测器到常见的家用电器和桌椅,郑时龄院士结合人机工程学的特点,引导新生穿梭于古今中外的工程实例,了解不同时期、不同机械、不同建筑结构、不同作品所承载的美学理念、实用性特点和人文情怀,从静止的物体中感悟其中焕发的灵动生命力和具有温度的美学价值。他还通过讲述交通工具的变化、建筑的历史与成就,阐释了技术审美变化、美学对技术产物的影响和工程美学在时代变迁中的作用。

郑时龄院士以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关于形式与内容的论述为引、以哲学解释为径,阐述了工程美学的重要意义。他讲述了人类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对工程美学的错误认知,介绍了机器美学时代人们所信奉的“追求绝对的技术经济指标”在时代潮流中的偏差,同时以工程项目为例,结合建筑批判,指出了工程美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提出了现代美学的基本法则是现代性和适宜性的观点。

郑时龄院士的倾情分享引发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激发了新生在跨学科领域感知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学习热情。“这就是一幅时代发展的美丽画卷!”“一场讲座贯穿古今中外,仿佛环游了世界,值了!”新生们纷纷赞叹。  

郑时龄院士还现场赠送了著作《上海近代建筑风格》新版,并围绕新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鼓励新生放飞想象力,摆脱固定思维束缚,留心身边事物并细心揣摩,将知识与环境相融,从书本中汲取养分,广泛涉猎、拓宽知识面,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李文迪 图/林慈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