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十七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院长/系主任论坛”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0-11-23  浏览:

11月21日,由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二届院长/系主任论坛”在线举行。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数字人文与英语专业改革创新”和“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学者、师生观看了直播。

副校长吕培明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会,共议理工院校英语专业在新格局下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理工院校的英语专业在整个学校体系以及整个学科体系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以及借助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英语专业会有什么样的新发展,是值得外语人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同济大学英语专业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得到兄弟院校专家们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理工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彭青龙表示,第四次科技革命对英语教学与科研产生深远影响,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英语专业发展新格局。他提出,包括英语专业在内的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培养体系,学生培养目标要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解决现实中的“真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学科素养、中文素养和科技素养。

随后,9位专家作了主旨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在题为《关于<英语类教学指南>实施的几点建议》的主旨发言中强调,落实《英语类教学指南》应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第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第三,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第四,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原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埔书院院长仲伟合教授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类专业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中表示,“新文科”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引领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新文化建设、新教育要求的文科。英语类专业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中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明确人才理念,更新英语专业教学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在题为《“一体化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尝试:以培养“英法+”国际治理人才为例》的主旨发言中,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英法+”专业的设立背景、由核心体系和支撑体系构成的“一体化思政育人体系”及系列相关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陈永国教授作了题为《数字人文发展中文学的最后坚持》的主旨发言,认为文学在当下面临的第一个现实就是电子文学的出现,电子文学所采取的审美策略的复杂性意味着文学批评者须以对待纸质文学的热情和专注对待网络文学,但要采用新的批评方法。面对数字文学的兴起,文学批评必须要注重培养一种数字思维。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大连海事大学罗卫华教授在题为《新文科与英语专业建设思考》的主旨发言中,主张在新文科的背景下,用新的模式去丰富英语专业的内涵,赋予英语专业新时代特征。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三大战略,实现英语与新科技、英语与文史哲以及英语与全球化的三个融通。

原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在题为《新闻科建设中的外语学科发展:课程的内涵与外延》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新文科人才的培养首要任务是对学生知识、能力、素养、价值观的引领;其次是构建合理而完整的课程体系,将文科课程和其他领域学科的课程内容穿插结合,提升学生的素质,拓展学生更多的技能,从而让学生具备服务于社会发展的资质。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以《数字人文与英语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题,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流行的当下,外语同仁应努力将语言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将文科专业升级为数字人文,并结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创新探索为数字人文学科的破局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在题为《外语教学中的视觉学习》的主旨报告中,提出了新文科建设下一个新的教学和学习模型——视觉学习,认为只有合理规划教学课程,充分利用现在的数字技术,才能让视觉技术在新文科的建设中占据重要一席,为新文科的建设开辟一片新天地。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在题为《数字人文和英语专业的新使命》的主旨报告中,剖析了数字人文的基本属性和基本特征,进而提出应当将新技术革命成果应用于英语专业课程改革实践,实现融合式发展,同时将新文科的建设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她依据教育部对英语专业设定的五个维度分享了相关课程的设计构想。

在大会分论坛环节,来自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英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基于各自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理工院校英语专业发展中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纷纷为数字人文时代英语专业建设的守正创新建言献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