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团队项目《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获“中国创翼”大赛全国创新组优秀奖

来源: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11-13  浏览:

11月10日至12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举行。我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在读博士研究生王群龙团队的《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项目获得全国创新组优秀奖。

本届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创业者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者包括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科研人员、技能人才、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各类人群,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等领域。从全国4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232位选手入围国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上海选送的5个创业项目全部斩获奖项。

    《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项目团队成员由3位博士、2位硕士和1位高级工程师组成。团队成员有10年制氧机制造、销售经验,凭借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使产品成本为国外进口便携设备的十分之一,寿命和性能均超过进口设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新一代智能便携式制氧机重量轻、体积小、流量大、续航时间长,严苛环境适应性好,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随开随用。产品使用空分制氧提供氧气,绿色、安全、高效。产品的核心技术是使用MAPLE(基质辅助脉冲激光蒸发)技术制备纳米富氢键涂层制氧膜技术制备的制氧膜。相比传统的高分子膜,这种膜氧气透过选择性提升了2-3倍,能够极大的增加制氧膜上的氧气透过选择性,从而减少膜的使用数量,降低设备需求和能耗需求,最终实现了制氧机的轻质化和制氧机的性能提升,也因此降低了制氧机的价格。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均实现了模块化,简化了设备的维保,增加了产品核心零部件的使用效率。通过物联网技术、防尘技术、抑菌技术等多种技术的组合,衍生出一系列能够满足高原旅游、基建采矿、市政工程、养老大健康等领域使用的便携式制氧机。该产品为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因其绿色、安全、廉价、适应各种恶劣环境以及共享租赁的特性,能够极大促进高原制氧租赁行业的发展,并且带动高原地区旅游行业就业人数。目前,第一批具有共享租赁功能的产品已经在西藏自治区部分景区、宾馆开始运营,基本实现了初步盈利。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