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系列报告会第二场举办,郑强主讲《关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若干思考》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0-11-09  浏览:

11月6日晚,作为由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发起、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的“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新范式、新理念、新模式、新内容”系列报告会的第二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

报告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教授主持。周斌简要介绍了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新范式、新理念、新模式、新内容”系列报告会的宗旨,即通过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郑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和“十九大五中全会”报告中对创新的论述开讲。他用“首创和突破”“整合和创造”分别界定了创新、创业的内涵和本质,并从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国家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的角度简要论述了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他指出,科技创新应坚持基础前瞻性原则、应用导向性原则和过程宽容性原则,要敢于支持“奇思异想”,善于组织技术攻关,勇于接受挑战失败。

随后,郑强就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发表见解。他用生动的案例把创新创业教育概括为要启发、支持大学生的创新“四想”和“四动”,即“敢想、幻想、梦想、理想”和“萌动、欲动、冲动、敢动”,并以2020年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为例,指出我国“卡脖子”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他认为,要通过持续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在高校和全社会大力倡导科学教育、科学文化、科学信仰和科学精神,把信仰人格、精神品行、情感生命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大要素,通过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融合,发展大学生的“本事、本钱和本份”,促进其实现专业化的全面发展。

针对当前的大学生创业热潮,郑强指出,创业不是寻求成名的捷径,也不是投机取巧的一夜暴富,而是虔诚的前行、执着的打拼。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对未知世界和峻岭深壑的探索与挑战,并培养学生坚持坚韧、不怕艰辛的担当精神,以及甘当助手、敢做下手的行事心态。

郑强强调,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目标不仅仅是要培养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更是要塑造堪担大任的人物;不仅仅是为教授学生能够舒适高薪就业,更是为成就中华复兴中国梦的伟业。在阵阵热烈掌声中,他勉励大学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把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作为创新创业的志趣和方向,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和创造者。 

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新范式、新理念、新模式、新内容”这一系列报告会主题,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涛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加快培养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已经成为我国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性举措。因此,高校要积极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六新”目标和2035愿景,构建、完善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从师资、课程和课堂端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教育强国建设同频共振。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