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3  浏览:

10月22日,“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附属东方医院举行。同济大学城市学科相关专家及上海理工大学、东方医院的专家齐聚一堂,就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工程管理体系建设的理论体系、智能化手段在灾难医学工程管理体系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附属东方医院的灾难医学探索与实践

会上,附属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王韬介绍了该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近年来的建设及救援情况。据介绍,该队在总队长刘中民的领导下,先后参与青海玉树大地震、昆山工厂特大爆炸事故、盐城龙卷风、九寨沟大地震和今年的贵州安顺大巴坠湖抢救等应急救援工作。尤其是今年初的武汉驰援,用刚从武汉归来的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赵来军的话说:武汉人民至今盛赞我们救援队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杰出工作。不仅如此,该队还很好地完成了世博会、进博会、G20峰会等重要国际多边活动,上马、NBA、环法、奥运等重要赛事的医疗保障,并在南北极科考、海军演练等活动中担任医疗保障任务。

与此同时,初步构建完成灾难医学理论与实践体系,在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方法论领域取得良好的成绩,提出了“四全”标准的专业医学救援队伍管理体制、“六化”集成的灾难医学救援装备管理方法,基于灾难全过程的医学救援流程机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灾难医学救灾系统、保障系统和教育系统“三位一体”的全灾难过程管理大系统;实践领域,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诸多奖项;今年秋天,第二学士学位(灾难医学方向)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

王韬表示,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将在5G、大数据、云计算背景下,着力构建并完善灾难医学系统工程的城市管理系统、城市灾难医学工程保障系统、城市灾难医学系统工程的教育系统。

“全生命周期”视野下审视城市风险管理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认为,城市好比一个人,其考量要以“全生命周期”的视野来测度。城市这个生命体的风险在城市规划中肇始,在建设中成型,在运行中藏匿,在发展中演变,在管理中心弱化,在短板中突变。灾难医学工程管理体系建设要着重于风险的防范、控制和救治。

孙建平认为,城市风险管理要抓住“预警决策、应急保障”两个关键。风险预警与应急决策,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风险适时预警、应急决断科学,并将之纳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试运行“一网通管”中。他表示,这次武汉战“疫”的实践充分表明,应急救援中,人员就是“战斗员”、装备就是“枪支”、物资就是“弹药”,三者结合就是应急战斗力。城市灾难医学救援机制的完善,要在平战结合、快速响应、联防联控三个机制上做深做细;要明确并落实救援体系的指挥统一化、决策专家化、物资储备标准化、救援演练常态化四个目标;构建应急救援六大体系:即灾前科学防、灾中有效控、灾后及时救的全周期救援工程管理体系;构建法制化、规范化、体系化的灾难医学救援保障理论体系;构建协同综合、灵敏可靠的灾难医学救援监测预警体系;构建集中统一、智慧高效的灾难医学救援指挥体系;构建定位明确、平灾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方参与的灾难医学救援治理体系。

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韩新提出“数字孪生应急救援体系”的概念。他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城市智慧地理信息系统的大背景下,构建融灾场监控、模拟、评估分析为一体的城市多重灾害综合防御支持平台是可以实现的。数字孪生应急救援体系依托云、网、端,从构成技术生态体系入手,下大力气建构大范围、多尺度、长周期、智能化应急救援处置的决策、调度和智慧平台,最终形成一种自我优化的智能运行模式,实现“全域立体感知、万物可信互联、泛在普惠计算、智能定义一切、数据驱动决策”的城市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完形并发挥作用。

多位专家贡献智慧

研讨会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韩传峰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东方医院现象”,为什么20多年的时间里东方医院就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地方二甲医院成长为三甲医院之百强,今年7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关于2018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有关情况的通报》表明,在全国1289家三级综合医院中,上海市东方医院排名第49,位列全国前5%,并在武汉战“疫”中交出漂亮答卷。这些都不是偶然的,就像这次会议的组织就说明了该医院的政治站位和时代嗅觉的灵敏,所以才找大家来出谋划策。他建议城市灾难医学工作从应急文化产业、开展“生命包”的研发生产、参加“读懂中国”论坛、参与智库工作等几个方面着手,争取十四五期间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量质齐升。

上海理工大学学者赵来军提出城市作为一个巨系统的安全韧性问题,并探讨了公共卫生安全中的医学救援。他表示,在这个完全韧性框架内,医学救援的应对在城市恢复中的作用十分巨大,如何植入并发挥作用,需要深入研究。上海理工大学周慧君提出应用卫生经济学理论在灾难救援中的经济性评估问题,以便构建卫生经济学模型。他的介绍引起了东方医院学者们的浓厚兴趣,大家旋即展开热烈讨论,一致商定具体工作中再深入探讨。

听完学者们的发言和讨论,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新概念、新理论,像城市是个生命体、数字孪生城市、国际话语权、两岸三治一体、地下生命线的智慧救援等等,这些新知识多角度、全视野拓展了灾难医学及医学应急救援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视野。东方医院将把这些理念贯彻到十四五规划中,并积极融入到学校城市学科融合发展的洪流里,放入国家大局、世界格局中去定位、去厘清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的前进方向。(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