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医学院举办导师“心理育人”专题培训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赵旭东教授主讲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10-22  浏览:

10月20日,医学院举办了研究生导师、本科生导师“心理育人”专题培训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著名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医学院教授赵旭东担任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培训。

赵旭东教授在心理治疗的跨文化移植、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服务、精神科病房开放式管理、跨文化精神病学研究及家庭动力学研究等方面有重要贡献。培训中,他以《大学师生心理健康:教师、临床治疗师、研究者的三重视角》为题,与参会导师探讨了大学师生普遍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

赵旭东表示,心理健康涉及所有生活领域及众多学科,而从事与心理健康相关工作的老师,首先要熟悉心理健康的标准。他认为,目前我们的教育存在一些误区,家庭教育的主要精力大多放在了追求显性的目标上,很难拥有安宁、恬静的心理状态。每个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心理问题,而这类问题往往被大家所忽视。他介绍了心理科学对精神科学的贡献,分享了Geoge E.Vaillant教授80年随访研究的启示,指出早期家庭养育环境比家庭财富、权势重要,心理发展均衡比智商重要。

就目前大学校园里存在的心理问题,赵旭东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大学生在本科阶段遇到的主要是情绪适应、人际关系适应与自我适应方面的心理问题,研究生阶段遇到的心理问题则主要表现为学业困难、与导师沟通交流不畅。他还谈到,很多学生到了大学,由于缺少兴趣爱好、缺乏学习动机,害上“空心病”,失去了活力和创造力。目前,同济大学拥有比较完备的心理健康服务立体网络体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希望青年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重视自身心理健康,拥有快乐、平和的心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