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出版社出版《疫情下的考验:医院应急设施建设与后勤保障案例精选》一书,我校5项实践案例入选

来源:新闻中心、出版社   时间:2020-10-22  浏览:

近日,《疫情下的考验:医院应急设施建设与后勤保障案例精选》一书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精选了长三角各大医院及相关单位在抗疫过程中如何有序策划、统一调配、全力保障医院安全卫生运行的相关案例。我校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的相关应急实践案例入选。

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以《疫情下医院特殊分诊区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医院将集装箱拼装改建成集负压隔离病房和急诊抢救功能于一体的特殊分诊区的实践。鉴于大部分综合医院无法满足新冠传染病防治所需的医院感染诊治要求,提出通过采用“以集装箱为基本单元”搭设户外临时应急设施的方式,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投资建成既符合医院感染管理要求又兼顾临床需求的应急防控用房,从而为医院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硬件支撑。

附属同济医院以《智慧防疫建设研究、实践与展望》为题,介绍了在抗疫期间,医院结合课题研究,通过功能定位分析、问题发现剖析、方案论证比选等方法,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的抗疫工作,包括对现有感染病门诊进行快速改造和营建,并征用其它区域作为隔离留观病房等。文章对该院防疫建设的研究、实践进行总结,并对后疫情时期的防疫研究和智慧型公共卫生应急诊疗中心项目规划进行展望。

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以《应急发热门诊建设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院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提高医院应急设施的建设质量,将医院现有的独栋建筑体检中心楼改建为发热门诊的建设过程。改建后的发热门诊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同时,也满足了杨浦区五角场地区防疫控制和医院储备的需求。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以《警惕应急改建的负压隔离病房与发热门诊的潜在污染源》为题,提醒人们注意虽然目前应急改建的临时负压隔离病房与发热门诊采用了大量的分体空调,但仍应警惕其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分体空调+新排风系统”方式今后作为改建关键医疗科室的合适措施,除了采取热湿分控措施外,还应着手开发带高效空气过滤器(HEPA)的分体空调。

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救治临时医疗用房项目简介及设计小结》为题,介绍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救治临时医疗用房项目从今年2月2日开工到2月26日调试完成交付使用的建设过程,并从中总结经验,提出未来如果能将模数化的钢结构板房建造方式做成真正的装配式建筑,将大大提高施工质量、缩减施工周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