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获全球海洋石油工业界顶级大奖,同济大学朱伟林教授荣获OTC亚洲特别贡献奖

来源: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时间:2020-10-02  浏览:

近日,OTCOffshore Technology Conference)官方网站正式对外宣布,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总地质师朱伟林被授予特别贡献奖。据悉,这一奖项系全球石油工业界最为重要的奖项之一,此次朱伟林教授获奖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https://newscenter.tongji.edu.cn:8443/_vsl/48EC2E9050805F74D339ECB482676C13/308FB5B9/F312

OTC委员会在颁奖词中指出:“朱伟林教授长期以来在中国海域海洋石油工业取得了杰出的、创造性的成就,以及在海洋石油工业领域的研发、运营和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颁奖词还说道:“朱伟林教授作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他在勘探和开发领域所表现出来的远见和领导力,以及在区域地质和石油地质领域的非凡认识,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朱伟林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地质师,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海洋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朱伟林目前还担任国家海洋油气开发子领域中长期规划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大洋钻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其中2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6项。

朱伟林从事中国海域沉积盆地油气地质研究和海洋油气勘探管理工作近40年,是“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我国海域盆地石油地质研究的学术带头人和海洋油气勘探的主要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潜心钻研数十载,基于对中国海域罕见特殊地质条件下陆相新生界盆地的古湖泊学系统性研究,取得了渤海活动断裂带油气差异富集理论及南海北部深水油气成藏理论的重大突破。在一大批国际知名石油公司纷纷勘探失利后退出的中国近海-深水盆地,陆续获得了一系列重大油气发现,指导海洋油气勘探获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为中国海洋石油的高速高效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文:海洋与地球学科学院 冯凯龙)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