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斩获4项2019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奖

来源:建筑设计研究院   时间:2020-08-24  浏览:

近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举办《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发布会,同时对“2019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获奖项目进行表彰。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铂金奖2项、金奖1项、银奖1项。

获铂金奖的2项目分别为光明田原游客接待中心 、智创TOP产城综合体B区18号楼(上海英雄金笔厂改造项目)。光明田原游客接待中心位于崇明岛北侧,原为一座铸铁加工厂,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置地有限公司基于项目周边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光明田原”的规划,通过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技术对废弃工厂进行修缮,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项目实施了既有建筑改造的技术策划及全过程把控。

智创TOP产城综合体B区18号楼(上海英雄金笔厂改造项目)项目原为始建于1979年至1985年的英雄金笔厂车间和仓库,设计团队通过对既有建筑的改扩建,将其转变为办公建筑。项目在改造中将“功能提升”与“绿色更新”的理念相融合,充分挖掘利用既有工业建筑的空间和结构潜力,尊重工业建筑的文化价值,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基于新的功能需求进行适应性改造,实现既有工业建筑的有机再生。

绿之丘(原烟草公司机修仓库改造项目)获金奖。项目原为烟草公司机修仓库,正好处于滨水公共空间沿江带状发展和向城市指状渗透的交点。经过改造,该建筑能够加强滨水空间向城市延伸的空间特征,成为由城市到达滨江的引导和桥梁。改造后内部空间一小部分用来安置负责滨江管理的职能部门,绝大多数以出租的方式用于展览、休闲、 餐饮等多种用途。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办公大楼获银奖。项目建筑原名为正广和汽水仓库,为现代主义风格的优秀历史建筑,始建于1935年,原状为工业仓库。为适应上海市的产业布局转型,满足新的使用需求,梅林集团对正广和大楼进行内部装修和改造更新,将正广和大楼打造为一个高品质、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并融入区域城市环境。项目集成了多项节能绿色技术,极大改善了办公环境,有效降低了建筑综合能耗,对工业建筑的更新改造具有较大的参考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此外,会上发布的《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9)》是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联合理事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共同编制。作为上海绿色建筑领域的“年度白皮书”,报告全面回顾上海市绿色建筑领域发展情况,聚焦本年度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法规、科技研发、重点推进、综合成效和产业推广等方面,为持续推进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这是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六年参与编制年度发展报告。

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在上海市住建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各级管理机构,继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全领域全过程绿色化水平,为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