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环境学院“星火”宣讲团、“水样本”实践队深入崇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08-24  浏览:

暑期,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星火”宣讲团、“水样本”实践队继续深入崇明,开展劳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把学习课堂带到田间地头,为崇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

“水样本”团队前往农村点源污染处理代表性站点,实地采集特征环境样品进行水质检测与分析,考察了晴雨天气、取水时段、水质波动对工艺运行稳定性的影响。基于分析结果,选取陈家镇花漂村处理站点进行24小时水样连续采集及集中用水时段连续水样采集。烈日炎炎,蝉鸣阵阵,实践团队成员们迎着朝霞而起,带着一身晨露而归。队员通过劳动实践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索农村点源污染处理示范工程的处理效果,为其推广和普及提供实际依据。

“星火”宣讲团走进石路村,回顾了七年来环境学院在崇明的建设成果,以及石路村和环境学院在组织共建、党员共育、活动共搞等六个方面的成果,并对今年的活动进行展望。宣讲团同学进行“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推进,建设新中国——学习新中国史”主题宣讲,与当地党员同志们共同开展“四史”学习。从探索、改革、强国三个阶段分步讲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探索的峥嵘岁月。

“星火”宣讲团与石路村村委、党员们展开座谈,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和青年人才”主题,详细了解石路村的农业发展、产业振兴、生态建设发展情况。同学们了解到,由于人口老龄化,水果销售受互联网的冲击和疫情的影响,导致滞销。随后实践队员来到上海尚宇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天雅度假村,调研实际情况,并为果农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两队队员来到崇明烈士馆,参观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珍贵图片展,了解崇明地区革命烈士的生平,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四史”学习。跟随崇明规划馆讲解员的脚步,队员们对崇明的区位、环境、人文、产业、规划等方面有了更详细的认识。

生态文明,教育为本。两队队员还与当地“暑期学校”的孩子们一同踏上“生态寻梦”之路。从“崇明生态岛建设的故事”,到“自来水从哪来”“上海水源在哪里”“水是怎么变干净的”,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小朋友们对生活中最常见的“自来水”“水生态”重要问题展开深入思考。油水烟花瓶中,染料晕染像烟花绽放一样绚烂;净水装置化污水为清水的神奇效果;小鱼在亲手搭建的生态瓶里游来游去,这些科学现象让小朋友惊喜不已。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