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寻找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四史’学习分享会”在上海书展上开讲

回顾党早期的奋斗历程,找寻珍贵的红色印记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0-08-15  浏览:

同济大学出版社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重印本走进今年的上海书展。8月14日晚,由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同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寻找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四史’学习分享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我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作为活动嘉宾,围绕《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一书展开对谈交流,循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走过的历史足迹,找寻珍贵的红色印记。学习分享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王飞主持。

《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一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文物局联合编撰,以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活动的革命遗址遗迹为关注点,通过图文并茂的介绍,勾勒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活动的生动画面,展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年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往中央苏区瑞金这一历史时段,党在上海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真实情景。全书力求据史存真,还原历史原貌,使读者在重温那段风云激荡、革命如火岁月的同时,更能体会到今天这片脚下红色沃土的精神传承。同济大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年推出该书首版以来,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届上海书展期间带来该书重印本,希望向“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富有上海特色的党史读本,为“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贡献新的力量。

对谈中,徐建刚表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这本书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把地图、建筑、建筑结构的本身和历史事件进行了很好的结合,这也体现了同济大学对党的历史的敬意,把同济工科的特色和文科的人文情怀融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向这座城市的伟大历史致敬,也让广大学子更加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

严爱云表示,聚焦中共中央在上海将近12年的时间,第一次把中共中央在上海的红色遗址、旧址集中展示,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的一个特点。这十几年当中,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逐步壮大,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跟中国实际相结合,其中有很多难能可贵的探索,这些都凝结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建筑可阅读,这本书带读者走到历史现场,增强对城市红色基因的认同感,也让读者从中感悟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担当。 

吴广明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在113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走在社会进步前列,形成了优秀的大学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从今年开始,学校已经陆续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红色史迹走访活动。今年6月,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学校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同举办《“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展览的设计正是参考了这本书。希望通过这次分享会,共同回顾党早期的奋斗历程,领略上海这座城市的革命精神,达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阅读追求目标。 

此次学习分享会开始前,同济大学《听ta说》网络直播栏目走进同济大学出版社展位,联动多个平台进行“历史的力量——同济‘四史’书展”专场直播。据介绍,今年同济大学出版社以“阅读点亮城市”为主题,在城市建筑、土木交通、理工医学、德语学习等特色展区的基础上,特别开设了“四史”学习教育专区,包括《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上海·1949》《1949·影像上海》《同济人忆抗战》等主题图书集中亮相。同时,响应上海书展“破圈”尝试,出版社首次实现所有书展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同步直播,依托多平台搭建线上“朋友圈”。展位上还特别设置了以“未来阅读”为理念的数字互动板块,希望让更多读者能够以多种方式参与进来,让著书人、出书人、读书人聚合形成一个阅读文化共同体。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