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有机固废高值化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08-14  浏览:

近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城镇有机固废高值化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刘家琰,我校校长助理、科研管理部部长童小华,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及项目跟踪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廖利教授和清华大学王伟教授及7位固废资源化领域的权威咨询专家线上出席启动会,为项目理论创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等提供专业指导和科学规划,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咨询保障。项目负责人、我校环境学院教授陈银广,各课题负责人、课题技术骨干及部分参与人员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有机固废高值化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针对现有的湿垃圾和干垃圾处理方法存在资源利用率低、产品价值不高、处置过程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从“科学问题—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工程示范”四个层次,阐明城镇有机固废全链条高值定向转化调控理论,攻克湿垃圾微生物代谢调控、液化废塑料连续裂化、残渣深度利用等共性技术难题,构建以全链条高值化利用为导向的城镇有机固废资源化创新技术体系,并进行示范应用。

刘家琰介绍了专项的任务布局和立项情况,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一体化实施、目标和问题导向、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期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垃圾分类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童小华表示,同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给予全力支持,在各方面为协同单位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和保障,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

戴晓虎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与重要性,指出本项目的实施将为解答垃圾分类在执行推广阶段出现的湿垃圾处理处置难的问题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建立湿垃圾全组分、全链条的管理体系,支撑国家现行政策。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跟踪专家廖利教授主持。陈银广就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项目汇报,各课题负责人随后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总体情况和课题情况汇报后,就方案可行性、技术路线、参加单位的协同攻关以及示范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质询,针对项目内部课题协调、项目考核指标、技术内容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整体性和系统性好,研究内容重点突出,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考核指标具体,研究进度安排得当。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