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8名来自西藏自治区江孜县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附属东方医院成功接受手术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7-31  浏览:

1岁3个月的普布德曲、1岁8个月的仁青卓玛、4岁的强巴卓玛、7岁的旦增朗达……在江孜县卫健委的协助下,2000余名西藏同胞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初步筛查,经过我校附属东方医院心脏医疗慈善团队的详细检查后,8名符合手术指征的先心病患者于7月中下旬来到了东方医院。截至7月30日,这一批8位先心病患者,包括6位儿童和2位年轻人,均已成功接受手术。

旦增朗达今年7岁,是家里的长子,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全家生活在海拔4700米的卡若拉冰川附近。小旦增的家中有14亩田地,平时种植青稞,全年收获只有10袋青稞,是全家人一年的口粮。由于西藏当地不具备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加之手术费用昂贵,小旦增迟迟没有接受手术。东方医院心脏医疗慈善团队在当地对他进行检查后,确认其符合手术指征,于是小旦增和爸爸一起踏上了前往上海的路程。7月23日,小旦增接受手术,在全麻体外循环下,院长刘中民主刀、东方医院心外科团队为其行主动脉瓣下隔膜切除、主动脉瓣成形及动脉导管结扎术。手术很成功,目前,小旦增已成功回到普通病房,恢复数日后就能顺利出院回家。

心外科医生冯晓东的朋友圈里,记录了每一批慈善先心患者来院接受治疗的过程。“经过团队三天的努力,江孜的六个孩子手术都已顺利完成,暂时告一段落,剩下两位20多岁的‘格桑花’,病情复杂、罕见!下周再努力!”“23岁藏族姑娘,房间隔缺损,肺动压不高,三尖瓣功能正常,肺动脉瓣正常,但房间隔缺损大量右向左分流!经全面仔细检查,明确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右心发育不良,房间隔缺损,房水平右向左分流。经周密准备今天行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一个半心室矫治,手术顺利!”

为了使患儿能够结伴回家,在确定他们来沪时间后,医疗团队就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协调会,确定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集中进行手术。方案的实施并不容易,每天二台手术,心外科医生们常常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为了在第一时间掌握患儿的情况,主刀好几台手术的冯晓东下手术台后就匆匆赶到监护室,不舍昼夜陪伴在患儿身旁,周末放弃休息来医院查房。同伴支持志愿者更是熬好鸡汤、包好馄饨,送到患儿的床边,并向患儿的家属讲解术后康复注意事项。

想到这些藏族小朋友身在异乡,医院的“小青团”志愿者们一同为8位患者及其家属送去慰问和礼物,这些礼物是东方医院全体护理人员用今年5·12国际护士节义卖所得善款购置的,既实用又可爱的小书包、小帽子、彩铅套装等表达了医生和护士对小朋友们的期望。同时,东方“小青团”们还为小朋友们送去了刘中民院长主编的《图说灾难逃生自救科普丛书》,这些精装绘本专门针对儿童急救学习,旨在加强孩子们灾难求生救援的能力。

2016年,浦东新区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建立对口援建关系。2017年7月,浦东新区党政代表团抵达江孜县,慰问援藏干部,考察援建项目。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在随同浦东新区领导赴西藏考察期间,与援藏干部、江孜县县委副书记王高安谈起了开展先心病健康扶贫项目的想法,双方达成共识。回到上海,刘中民安排医院社工部进行对接。在跨越5000公里的沪藏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救助江孜县先心病患者的绿色通道就此拉开序幕,先心病患儿慈善救治成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的江孜重点民生项目之一。2019年5月22日,“上海市东方医院江孜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中心”在江孜县人民医院挂牌。三年来,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项目累计筛查5000余人,其中,20名符合手术指征且有意愿进行手术的患者前来东方医院接受了先心病救治。今年端午节,东方医院心脏医疗慈善团队进藏,开展了2020年度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筛查和回访工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