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31  浏览: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7月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近日,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为新时代高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济大学将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同济大学作为承担“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的高校,贯彻“四为”方针、培养一流人才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整体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放在本硕博贯通培养的视角下来深入谋划,坚持高标准、强基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既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又发扬同济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的高质量创新型人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工作要求,从价值塑造、培养体系、导师队伍这几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塑造“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要抓牢培养体系建设基础工作,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导向,提高创新能力;要抓好导师队伍这个关键因素,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导德导学导研”的意识和能力。

校长陈杰7月30日参加了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令人非常振奋。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将把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为学校近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解决好研究生教育的“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等关键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以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促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

7月31日,学校组织召开线上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副校长雷星晖主持研讨会,5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 

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表示,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真正发挥好引路人的重要作用。导师要为人师表,要以高尚的师德师风、严谨的科学精神为学生做好表率,引导研究生自觉发挥专业所长,主动将所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建设需求,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表示,为更好发挥研究生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特色,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深化系列改革。这些改革举措包括持续优化研究生招生制度;适度扩大研究生规模,积极试点科研经费博士计划;强化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差异化培养、分类指导;强化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能力建设;以“强基计划”为契机打造本硕博贯通培养新模式;以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为重点,建立科创中心、科学中心与研究生教育的科教融合和交叉融合,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同济大学分会场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他表示,作为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学校启动本研一体化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恰逢其时,建议对本硕博不同阶段以及不同类型(专业学位和学术型)的目标定位进行审视,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和新工科专业等跨学科、跨学院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分类别优化成果评价方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孙彤宇也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同济大学分会场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他表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也有了许多思考。研究生教育是我国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的一项迫切而重要的工作,关系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高层次人才。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要以立德树人为先,加强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注重实践,创新培养方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高层次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校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表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科学认识把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定位,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推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各环节,明确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职责,着力打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表示,医学教育承担着为维护人民健康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在构建研究生育人体系过程中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得以丰富成熟、完善创新,打造了学院、学校、国内、国际逐级进阶式的创新性培养育人平台,衔接了从研究生到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人才资助计划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所需的“医教研”三重能力制定培养提升方案。医学院与各附属医院深化医教协同科教融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  

同济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先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丁元琪表示,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国家建设输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任务。我们研究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明确个人的专业发展方向,在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专业研究的同时,更要结合现阶段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积极寻求各个领域的交叉合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冰表示,作为一名海洋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对当代研究生早日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殷殷寄托。海洋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海洋科学更是当今学术研究的前沿领域,同济海洋人一定不负时代重托,在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进程中,交出一份出色的 “同济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仁青措姆表示,深切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民族地区的硕士研究生所肩负着的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她将会用行动、汗水、心血去浇灌心中最初的梦;回到藏区,扎根基层,在川西高原的广袤天地中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