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设计创意学院学生设计的“新青年”系列红色文创作品获首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二等奖

将先辈精神融入日常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0-07-30  浏览: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近日颁奖。我校设计创意学院2017级本科生黎钰设计的“新青年”系列红色文创产品从656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大赛二等奖。此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入围奖20名。

黎钰同学介绍,这次设计的“新青年”系列文创产品,灵感来源于1915年在上海创立的《新青年》杂志(创刊时称《青年杂志》)。她希望那个时代的精神和文化能够真正走进今天的生活,成为日常的陪伴,所以选择将红色元素与帽子、笔记本、帆布袋等常用物品结合,并加入图案设计、丰富色彩搭配,兼顾实用性和创意美观。她找了《新青年》杂志的许多资料图片,反复观察研究,最后决定将封面字体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并加以调整优化。

“弘扬红色文化需要新颖、生动的方式,让它深入人心需要长期投入和坚持。作为一名设计专业的学生,以后我想继续用自己的所学和专长,传承先辈们留下的精神和回忆。”黎钰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把上海红色文化挖掘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上海于2019年10月启动第一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在举行颁奖之后,主办方将举办获奖作品成果展,策划推出“追梦者”红色文创网上直播,拓展红色文创消费场景,与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开通在线购买获奖作品等,努力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