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联合全国20多所高校、10多家知名环保企业,实现“校-企-协云端实习”线上教学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13  浏览:

近日,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团队组织的“云端实习”拉开帷幕。我校教学团队联合全国20多所高校、10多家知名环保企业建立校内外导师团队,开展“校-企-协云端实习”系列教学讲座,合力为全国环境学子呈现精彩纷呈的暑期实习课程。

“云端实习”讲座开展情况

“云端实习”内容涉及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流域生态治理、智慧水厂与污水厂设计运行与管理、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控制以及固废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工艺的设计、运行、管理。此外,讲座中还融入了行业发展趋势与实习就业信息。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标、苏伊士环境集团水务技术与方案商务总监朱海、同济大学教授黄翔峰、山东大学教授胡振教授以及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柴伟强主任等已先后为学子“云端”授课。教学团队还聘请了中南建筑设计院杨建华总经理、给排水总设计师洪瑛总工、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嵩院长、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顾小钢博士等企业界专家担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外导师。

目前“云端实习”讲座正在进行中,相应教学资源根据各校教学需求仍在更新补充。

“云端实习”讲座课程表

序号

讲座时间

讲座题目

支持企业

1

7月5日

14:00-16:00

工业废水污染防治“云端实习”

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7月9日

9:30-11:30

苏伊士先进水处理技术与解决方案助力废水回用与资源回收

苏伊士环境集团

3

7月10日

9:30-11:30

智慧化水厂“云端实习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4

7月11日

14:00-16:00

南四湖生态环境治理“云端实习”

山东大学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

5

7月13日

14:30-16:30

国际环保组织   “云端实习”

全球水伙伴(GWP)、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水协(IWA)

6

7月16日

9:00-11:30

城镇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及设计要点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运行与管理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7

7月18日

9:30-11:30

化工废水回用技术“云端实习”

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8

7月20日

9:30-11:30

超大城市水源地的选取、建设与运维的科技问题——以青草沙原水工程为例

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9

7月21日

9:30-11:30

垃圾焚烧技术与发展

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

10

7月24日 9:00-11:00

工业有机废气处理技术进展

复旦大学

11

7月30日

9:30-11:30

探秘福建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福建海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针对已举办的“云端实习”讲座,活动主办方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参与情况进行了记录与反馈,目前问卷累计反馈达2360人次。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通过“云端实习”获得了前沿理论知识、工程知识和能力,增加了对社会和市场的了解。

据悉,“云端实习”系列讲座结束后,全程参与学生将通过认证获得“云端实习”认证证书,还有机会参加“我的绿水青山”实习大赛等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