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七一”做客同人读书会,讲述同济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2  浏览:

7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做客同济书店同人读书会的直播间,真情讲述了殷夫、袁文彬、杨益言、江景波、孙钧、项海帆等六位同济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

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在113年的建设发展历程中,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一代又一代的同济人,在“同舟共济”精神的感召下,书写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壮丽诗篇。其中,一批又一批的同济共产党员,更是心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不懈奋斗,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殷夫、袁文彬、杨益言、江景波、孙钧、项海帆六位同济优秀共产党员,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殷夫在校期间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诗人,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袁文彬在同济就读期间,就带领同学们参加了“五卅”运动,抗战爆发后积极投身抗日斗争,在苏北盐阜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时英勇就义。杨益言在校期间积极参加“一·二九”斗争,后来与罗广斌共同创作的长篇小说《红岩》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江景波老校长被誉为同济“牧马人”,一生爱党爱国,情怀始终不渝,要求自己努力做好一名教育家,首先应该是社会主义的、中国的教育家,在治校过程中经常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始终贯穿着民主和改革精神。孙钧院士今年已94岁高龄,仍坚持天天伏案工作,活跃在研究和建设领域,耄耋之年依然时常出差调研,深入工程一线。项海帆教授早年用出国津贴给学校购置大型绘图设备,给上海市领导写信力主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南浦大桥,开启了自主设计建造大跨度桥梁的新时代,彰显了一名党员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与主持人的对话中,方守恩将这一位位同济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他表示,师生党员要学习前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同济优良传统,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同人读书会是同济书店在成立两周年之际特别推出的系列直播讲座活动,为爱好读书的朋友们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互动平台。(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