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踏寻浪漫足迹,“德奥艺术与歌曲中的诗与歌——歌德与舒伯特”主题讲座进行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0-06-04  浏览:

日前,“上海之春”校园行暨同济大学艺术成果展示季系列活动之主题讲座“德奥艺术与歌曲中的诗与歌——歌德与舒伯特”通过Zoom平台顺利开讲,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专业王伊达老师担纲主讲人。此次讲座意在着重围绕舒伯特为歌德所创作的艺术歌曲,从文学、音乐、社会文化背景等方面阐述了艺术歌曲中所蕴含的诗乐关系,一探19世纪经典艺术的发展轨迹。讲座吸引了数百名校内外听众线上参与。

讲座伊始,王伊达老师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了德语艺术歌曲的体裁,它是诗歌与音乐,钢琴与人声的完美融合,作曲家们将诗歌用音乐进行重新解读。德语艺术歌曲随着浪漫主义文学思潮兴起而诞生,其选用的诗歌,通常来自于18世纪德语的古典文学,体现作家的情感表达。结合播放的音乐片段,王伊达老师围绕音乐对歌德的影响,从歌德年少时期的音乐教育、斯特拉斯堡时期的民歌采集、剧作家的梦想、歌德对魏玛宫廷音乐与戏剧的重大贡献四部分展开了深入阐述,提及了舒伯特作为艺术歌曲之王,为艺术歌曲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简要介绍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文化氛围,在现实社会环境下,作曲家在创作旋律的过程中加入了很多民间音乐特点。

王老师以舒伯特作曲,歌词内容为歌德《浮士德》节选的德语艺术歌曲《纺车旁的葛丽卿》为例,深入解读诗歌内涵与音乐表现之间的关系,并播放了个人演唱的《纺车旁的葛丽卿》选段,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德语艺术歌曲中诗与歌之间的奇妙连接。王老师还详细讲述了歌德、舒伯特的生平与渊源,介绍了他们在音乐界的巨大成就与影响。讲座临近尾声,王伊达老师还补充提及,在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中国艺术歌曲,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继续和大家分享艺术歌曲的魅力。

王伊达老师为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专业专业讲师,留德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会员。她于2011年毕业于德国美因茨音乐学院,擅长德奥艺术歌曲、清唱剧及巴洛克时期作品演唱,具有丰富的舞台音乐演出经历,荣获国内外多项声乐演唱及声乐教育科研奖项,并在上海、深圳多次举办个人音乐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