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青年报】在上海的同济和在武汉的华中科技大,云端唱响《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

来源:青年报   时间:2020-04-01  浏览:


春风十里,不如见你,我的祖国,山河无恙。

在上海的同济大学和在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来自两校的28名学生合唱团成员携手云端录制,合力完成了一部《我的祖国》MV,唱出对祖国土地的满腔热爱,也唱出同一片天空下的同一个梦。

空城不空爱,江城又人间。两个月前,疫情席卷武汉土地,举国上下,出征一线支援。两个月后,武汉重启,十里樱花等到了她的守护者们归来。

一江春水,百载碧涛。同济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虽相距千里,但因奔涌向前的长江而紧密连结,因“同济”的共同文化符号血脉相连。早在1950年,为了支援中南区医疗卫生事业,同济大学医学院前往湖北武汉,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前身。在这场疫情中,同济大学的医务人员再次支援武汉,与华中科技大学携手并肩、共抗疫情,再现了70年来共担风雨、同舟共济的责任担当。

为此,两校团委、同济大学艺术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共同出品,以歌献礼。

“艺术同济”工作组的黑静好同学负责此次项目策划与脚本撰写,从策划到正式发布一共经历了26天。“脚本修改了四稿,视频修改十数次,负责视频剪辑的王嘉阳同学在视频定稿之后说,就像万里长征终于看到曙光一样。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样富有意义的活动,我们由衷感到幸运和光荣。”

据了解,同学们最开始只关注两校的历史渊源,全篇内容以两校校史为主。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关注两校在抗疫过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真实故事,更多地关注抗疫一线的无畏奋斗者。经多次修改,确定了以长江为线索串联起武汉与上海两座城市的主体思路,以同济大学援鄂医护人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医护人员等动人事迹,全面展现两校合作抗疫的奋斗精神。

在这次《我的祖国》MV的策划中,黑静好感到,最大的收获是更加了解了那些最美的逆行者们,武汉方舱医院的东方应急救援队营地的雪、身穿防护服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们、眉目间的勇敢和无畏,无不让人动容。

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李欣颖同学说,在家中录制的时候,家人也都替她高兴,还就《我的祖国》中一些歌词分享了前辈经历过的故事。“相信‘风吹稻花香两岸’的场景终会再次呈现在我们面前。永怀希望,静待花开,我和我的祖国会一同成长!”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4/01/1585718455139004268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