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战“疫”团课第二讲:科技助力战“疫”, 先锋“医”路前行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3-19  浏览:

同济战“疫”系列线上团课第二讲“科技助力战'疫' 先锋'医'路同行”于3月18日(周三)15:00在哔哩哔哩直播间举行,本次团课由校团委联合时代声音传播社、医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方舱医院的援鄂医护校友,讲述了抗疫前线的故事;邀请到在疫情中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的同济大学医学院科研团队青年师生,分享了医学研究经历;更有特邀嘉宾诠释疫情下的爱心、真心和用心。我校全体团干部、团支书、广大团员青年5960人在线共同观看直播,通过前方的医护校友以白衣作战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后方的科研人员以实验室为战场,争分夺秒,科研攻关等点滴分享,引导广大青年弘扬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和“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学会用知识和正确的思维方式看待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前方医护校友以白衣作战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团课第一部分,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程克斌医生、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光谷区监护室肖武强医生、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冯强医生介绍了抗疫一线的救援情况,并分享了在武汉援助的感人经历。

同济大学医学院2006届硕士毕业生程克斌医生首先表达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着冲锋在前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向青年团员们讲述了初到金银潭医院面临的生活物资、防护物资短缺、与患者沟通不顺畅等困难,但他同样表示经过“合理调配,团队协作,这些困难都不值一提。”

同济大学医学院2006届毕业生肖武强医生从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经历谈起,回顾了在重症监护室与时间赛跑,强调个体化治疗,随时准备应对患者病情发生各种突发情况。他特别提到对一名武汉护士长的救治经历,从帮助患者建立信心开始,最终康复出院。

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冯强医生于2月4日支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他的团队主要负责舱内1400左右病人心理救援工作和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在这场疫情中,病人的身体状况值得关注,但心理状况同样不容忽视。如何做好病人及医务人员的心理工作成为冯强医生及其团队日夜忙碌的工作,在团队的努力下,一个月内医疗结果就有了明显的成效。

三位医生在最后都表达了对于同济青年学子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秉持同舟共济的校训,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做好自我防护,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新时代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同济人。


后方科研人员以实验室为战场,争分夺秒,科研攻关

团课第二部分,同济大学医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正良老师,结合自己参与医疗物资筹备工作的经历,介绍了中国的专家学者们利用专业所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故事,以及社会各界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高正良老师以如何甄别适合医护人员所用的防护用品为例,阐明了在疫情工作中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的重要性。他强调作为大学生要培养科学启蒙和批判性思维,面对虚实难辨的信息前要先问自己“五个问题”,不能人云亦云。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常识判断和批判性思维是甄别谣言的关键。最后推荐了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的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策划的《用心》一书,引导同学们吸取这次疫情中的经验教训,做一个被自己尊重的,有爱心,付诸真心,用心生活和对待世界的人!

在这次疫情中,同济大学医学院的科研团队以国家的紧迫需求为己任,不畏艰难,积极作为,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抗疫科研成果。


团课第三部分,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莉萍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左为教授、医学院博士生孟通、博士生赵子贤、硕士生赵宇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金莉萍教授从医学专业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发现并研究出SARS-CoV-2不发生母胎垂直传播的潜在机制。

左为教授以本次疫情防控为切入,教导同济学子要做诚实、正直、有担当的人,在这段隔离的时间里,要更深入的进行学习总结,更勇敢、更坚强,更有斗志的投入其中。

医学院博士生孟通、博士生赵子贤、硕士生赵宇代表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学子们分别介绍了近期进行的科研工作及进展,表达出每一位医学人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崇高使命。

最后团课以同济大学医学院抗疫志愿者们的心声作为结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