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艺术与传媒学院于澎教授带领中国画研修班教师以画战“疫”

来源:嘉定校区党工委   时间:2020-03-06  浏览: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牵动着举国上下人民的心,同济大学师生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用各种方式抗击疫情。艺术与传媒学院于澎教授,依托同济大学工会、嘉定校区党工委开设的中国画教师研修班,寒假以来,坚持每日在线指导教师们展开绘画创作,画笔为戈,助力战“疫”,以画作表达对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敬意,以画承载对于祖国对于疫情防控最为深切的祝福,以画作安抚受疫情影响的广大师生。在于老师的带动下,研修班的老师们纷纷拿起画笔,真情泼墨,大胆创作,他们用画笔绘制最美身影、感动瞬间,育人育己,传播正能量,一幅又一幅书画作品体现了老师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表达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念。迄今已经近30幅作品创作绽现。


一、 祝福武汉

《待到冰雪融化时》

寓意:当下全国疫情依旧严峻,但贵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于澎老师以“冰雪”作比当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冰雪融化”象征了对于战胜疫情的的满心期待。

《岁寒三友》

寓意:岁寒有三友,松竹历冬不凋,梅不畏风霜,这一幅画既寓意面对疫情,国人毅然奋战的坚韧风骨,也以三友品性相得益彰指代面对严峻形势,众志成城,从前期的物资驰援,到医疗队接连开拔武汉,再到如今一省对接湖北一市,共战疫情。

《春衣楚江外》

寓意:祝福武汉。

《浴火重生》

寓意:彩凤金凰神洲来,春光清露玉兰开。


二、致敬逆行者


《梅花报春》

寓意:梅花已报春,寒日待几时。古人常以“寒梅傲雪”寓意坚强不屈的品格,由此折梅赠友则是向坚强勇敢的人来表达尊重和欣赏。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也正是坚强不屈的他们守护着大众的健康防线,如梅花一般也是“春天的使者”。此外梅花又名五福花,分别代表了长寿、顺利、和平、快乐和幸运,寒日终将过去,春日艳阳指日可待。

《玖聚图》

寓意:红色郁金香代表“爱”,数量九株则寓意“长长久久”,爱心相聚,方能长长久久,此画谐音且一语双关,指代唯有爱心坚守,才能战胜病毒,度过难关。

《艳春寒》《相思南国》

寓意:致敬最美逆行者。


三、山河无恙

《长江春来》

寓意:春衣楚江外,以雄美隽永的山脉和延绵起伏的长江,祝福祖国山河无恙。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冬已过,春来到,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龙抬头》《大鹏展翅》《天山雪莲》

寓意:祖国强大必胜疫情。


四、潜心工作


《系列居家图》

寓意:竹子虚心文雅的特征,高风亮节的品格历来为人们所称颂,它挺拔清秀,亭亭玉立,好似阳刚的男子,又似曼妙的少女,威武而又迷人,寓意老师们虽然居家防疫却依旧展现勤奋刻苦之品格,以及聪慧之禀赋。


五、节气


《鼠闹元宵》

寓意:农历的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值此佳节,于澎教授也再度以佳节为主题创作了数幅画作,为大家送上元宵祝福。

《春立鸭知图》

寓意:“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苏轼一首《惠崇春江晚景二首》脍炙人口,将无声的、静态的画面转化成了有声的、活动的诗境。此画中意象得以被赋予人的感情,寄托了对于春日的期待和向往。

《雨水节气图》

寓意:万物生。


六、幸福生活


系列春和景明图

寓意:和谐自然:茂盛开的牡丹、翠绿的树枝寓意着春和景明之吉兆,表现了春光明媚,景象繁荣的大好时光。抒发老师们乐观、积极,自信的居家状态,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祝福。





待到春和景明

同济校园相见


画作提供 | 于澎教授和全体研修班教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