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一集体一个人分别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6  浏览: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全国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我校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附属东方医院主任技师吴文娟分别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国内首支经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曾先后参加汶川、玉树地震、昆明、昆山特大爆炸事故等灾难应急救援,连续多年承担上海国际赛事、会议的医疗保障。

2月4日,在距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不到10小时,该队55名队员、10辆医学救援车,携带近30吨医疗后勤物资,即从上海出发。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队员们仅用3个多小时就搭建完成由25顶帐篷组成的移动医院,成为在武汉唯一整建制展开移动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为保证方舱医院的顺利运行,指挥部将帐篷医院纳入方舱医院体系,作为指挥中心、办公室中心和医护清洁区等,有力保障了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转。感控专家牵头对方舱医院内整体布局、感控流程提出了科学、严谨的整改建议,建立了系列感控制度和SOP,并编写了《方舱医院感控实战操练手册》,确保了方舱医院的平安规范。 

方舱医院运行后,医护人员用心用情、尽职尽责服务患者,遇到排班调整、临时顶岗等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在提供诊疗的同时,还免费发放《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举办的读书会、呼吸操等广受关注。作为配置全面的救援队,队员全面参与了方舱医院的医疗、行政等部门工作,后勤人员对帐篷进行全力维护,保证了方舱医院行政中心的运转。该队完善管理体系,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多种党建活动,关心爱护队员,凝心聚力。在党组织的感召下,短短2周就有21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国家卫健委、湖北省等领导先后实地视察,对该队提出表扬。

吴文娟为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技师,附属东方医院南院医学检验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长期从事医学检验的专家和有在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工作多年经历的她,毅然取消赴美与女儿团聚的行程,退掉机票、酒店,第一时间返回医院,迅速投入到东方医院南院所增设的发热门诊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她带领团队连续奋战9日,解决了批量发热病人核酸检测结果滞后的难题,还郑重递交了赴武汉一线医疗救援的请战书。

2月4日,吴文娟跟随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面对搭建仅仅3天就收治近1500名病人的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她“火线上任”院感办主任。她知道,如果防控工作不到位,方舱内部感染暴发,后果不堪设想。护目镜清洗后余氯残留怎么办?非医疗人员进舱防护怎么做?病人出院后如何管理?医疗队员入住酒店如何管控?都是摆在面前的问题。她夜以继日地工作,不仅建章立制、培训督导、解读对标国内外标准,还落实、落细各项防护流程、消毒要求、医疗废弃物处理和安全管理工作。在她的努力下,东西湖区方舱医院的感控管理在很短的时间就走上正轨,还成为了新队伍的轮训基地,使“应收尽收”落到了实处。除了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她还担任中央指导组方舱医院院感核心专家组成员,管理和督导14家在用方舱医院,指导6家新建方舱医院的建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