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的战地心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李慧的战地思想汇报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05  浏览:

您想了解一位身处疫区、每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的勇士内心世界吗?是的,国难当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压着重重的石头,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被压垮过。总有那么多勇敢的人,他们冲进了受伤的武汉,他们义无反顾地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他们个个都是英雄!

虽然防护衣让他(她)们几乎不能呼吸,虽然他(她)们个个都是勇士,可是他们中还是有人觉得自己的战友比自己更勇猛、更强悍、更善战,更加铁骨柔肠。

在李慧护士(她是儿子心里“打怪兽”的英雄)眼里,她觉得:患者中也有顶天立地的汉子,失去父母亲、自己也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但是他依然坚强,他给病友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患者中也有仗义暖心的大姐。更让她感动的是那些进入方舱的社区党员志愿者,那些警察叔叔,他们不畏艰险、每天任劳任怨,做保洁、做安保: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在她眼里,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

李慧说,自己身边的党员们每个人都是一面战斗的旗帜。我们的孙贵新队长好像“长”在了方舱医院一样,我们进仓时碰见他,出仓还会碰见他。尤其是看了他和他夫人比翼齐飞的报道,我深深地明白了: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也要做这样的人。

文体委员高彩萍护士长小身板里总是蕴藏着满满的、春天般的能量,带领护理团队办读书会,跳呼吸操,办红歌大合唱,举办新冠肺炎有奖知识问答,一个不落;休息时,我们的情况、心思,她啥都知道;她还一手抓课题,一手抓论文。

徐红福教导员就像漫在队里的“空气”。我们每次过去健身房,他都已经带着后勤人员做好了房内的消毒;队员们一有召唤,他眨眼就到,其实他是我们的老大哥,他却有着充沛的体能,很好的应急能力、心理承受力。他说,再难都会坚持,为了心中的党旗和国旗。

身边有榜样、团队有英气,李慧每天满满地都是充盈的精气神。她为第一次参加党支部会议而激动,为帐篷医院被征作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指挥室、库房等而自豪。李慧说,湖北一位老党员警察的话让她刻骨铭心。他说:“武汉要把最好的生活条件给你们援鄂的医务人员,我们都是住在快捷宾馆里。但我的战友们人人都说这是应该的,你们抛家别亲,来到武汉帮我们。武汉现在是真难,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心里很不好意思,亏欠你们的!”说完,他扭头就走了。

参加支部会

李慧说,武汉战疫一个月,自己的心灵每天都在受洗礼,自己要努力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战地思想汇报之一

2020年,211日是我第二次进入方舱医院,再进方舱,内心少了些紧张和焦虑,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平静和淡定。今天下午,我院医务人员组织大家举办了读书交流会。其中有一位稍长于我的患者,叙说自己在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期间先后失去了父亲、母亲,自己也不幸染上新冠肺炎。所有在场人员无不黯然泪下,他自己也泣不成声。虽然痛失双亲,并且自己也深受冠状病毒的折磨,金银潭医院监护室住了一段时间,经过医务人员精心照料,加上自己和病毒做斗争,终于从鬼门关走出来。他依然很乐观,他说,能从重症监护室到方舱医院,我赢了,我会好起来的!

还有一位大姐,情绪很激动,三番五次对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鞠躬表示感谢。还说希望大家把方舱医院当自己的家,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能自己解决的生活问题,绝不给我们添麻烦。多好的大姐,多好的患者啊!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价值,那一刻我很温暖、很骄傲。

武汉人民,给我的是善良、传递的是同舟共济。记得来武汉的第一天,我因为水土不服出去买药和酒精,药店老板知道我们是从上海过来的医务人员,非要免费送我们酒精,还一直对我们说感谢。在我们的再三坚持下,才以买一送一的形式收了酒精钱。一转身,我就又掉泪了。来到武汉,我的泪点很低,总是忍不住掉眼泪。

今天在方舱医院,可爱的武汉人又戳中了我的泪点。他和我们同样穿大白衣服,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社区志愿者,是基层共产党员,他们是自发申请并获批到方舱医院协助做保洁和安保工作。他说,你们来保护武汉人民,我们来配合你们。等武汉病好了,你们一定要再来武汉,让我们好好接待你们,过过武汉的早,看看武大的樱花。方舱里还有大白——人民警察,他们也都是自愿报名到方舱医院来维持秩序,保护方舱医院人员的安全。他们虽然家在东西湖区,但是为了保护家人,也因为组织性和纪律性,和我们一样都住在宾馆里。其中一位警察叔叔,与我父辈同样的年纪。他说,武汉要把最好的生活条件给你们援鄂的医务人员,我们都是住在快捷宾馆里。这是应该的,你们千里迢迢来帮助我们,武汉这时能拿出来的就这么点儿。我们就是武汉人,家园有难,能出份力,心里很踏实。这也是一个老共产党员。

这些日子以来,但凡我觉得做得好、做得漂亮的事,一打听,大都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他们就是名副其实的先锋队、冲锋队员,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我希望能向这些优秀的人靠拢,希望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像他们一样发光发热,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

很喜欢现在网上传的一篇文章,文章说:乙亥年,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郡,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

期盼着所有的“大白们”都平安无恙,希望大家能早日摘了口罩,亲切地问一声吃了吗?咋吃的?然后给对方一个蒙娜丽莎般迷人的微笑。

外面阳光正好,冬天快走了,春天要来了。

 2020212

 李慧


战地思想汇报之一

225号晚饭过后,我们队召开党员教育大会。今天是我申请入党以来第一次参加党大会,也是一次特殊的党支部全体党员(含积极分子)会议。会前,指导员带领后勤人员对会堂做了全面、彻底的消毒、通风。我们每个人都坐得很远,但是心都很近。

这次会议之后,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次动员教育大会,更是一次长辈说队史、小辈受教育的交心会。

我们是一支包括医疗、后勤整建制出发的55人队伍。虽然我们医护人数比兄弟医疗队偏少,但是,我们做的事情可不少。方舱医院的帐篷是我们搭的,我们医疗队的帐篷不仅供我们自己使用,还是整个方舱医院的指挥室、库房、医务人员的更衣室、休息室等。方舱医院里的读书会、呼吸操,也是我们率先组织的。这些活动,不仅消除紧张氛围、丰富了患者的生活,更是拉近了医患关系。每次跟着跳完呼吸操,都觉得神清气爽,跳完一遍都有没过瘾的感觉。现在,方舱里的医护就是难舍难分的一家人了。

李慧在整理图书角

我们队还有自己的餐车,我们经常能吃上一口熟悉的饭菜,喝上一口热乎乎的鸡汤,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每次改善伙食,大家开心得都像小时候盼着过年,吃饺子、发压岁钱一样。在这个特殊时期,因为有组织、有集体,我的安全感、归属感满满。

来武汉快一个月了,每天看着方舱前升起的国旗,帐篷里挂的党旗,我的内心总是很激动、很自豪。正如雷(撼)院(长)所说,“多少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一定会觉得,我为这面旗帜,努力拼搏过”。我要用自己的努力,为党旗争光,为国旗争辉。

方舱里

 2020226

 李慧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伴随着优雅的歌声,我们的文体委员高彩萍护士长组织护理人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合唱。

今天是我们来武汉的第三十天,我们称之为满月。这一个月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刻在我的心上。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前只知道孙贵新主任是我们救援队队长,急诊外科主任,后来才知道他不仅是博士生导师还入选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优秀医学学科带头人。2月4日,我们抵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他担任医务部副主任,负责我们方舱医院B区的医疗。我们进仓会碰见他,出仓还会碰见他,他好像“长”在了方舱医院一样。新冠肺炎以来,大家的偶像标准也变了,有能力、有担当、有民族责任感的人成了大家崇拜的对象。那天看了孙队和他夫人的报道,深深地激励了我,夫妻二人都事业有成,且比翼齐飞。我还把这篇报道转发给我先生,我希望我们夫妻学习他们,提升自己,也言传身教自己的孩子。

这次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方舱医院也是中国首创的传染病应急医院,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来到武汉以后内心难免紧张、焦虑,但是我们的文体委员高彩萍护士长小身板里蕴藏着大能量。她是方舱医院的文体委员,带领护理团队办读书会,跳呼吸操,开展红歌大合唱,还举办新冠肺炎有奖知识问答。让患者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欢乐的日子。酒店里,她是我们的领导和家长,虽然仅年长我们几岁,但是却像长辈一样关心我们。谁有点不舒服她都摸得门清,比谁都着急;工作上她又是学者,一手抓课题,一手抓论文。我以为她没有脆弱的时候,后来从姐妹的言语中才知道,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才比我家宝宝大不到一岁。她也会想宝宝想到落泪,只不过她把柔弱藏在了夜里,我们看到的都是她的“硬汉”模样。

李慧与战友

自从五楼健身房可以健身,只要过去都会看到徐红福教导员的身影。我们每次过去,他都已经带着后勤人员做好了健身房的消毒。他比我们年长不少,但是精神头和年轻人不相上下。一字马伸腿就来,我都怀疑他练过芭蕾,他说舞蹈没练过,武术倒练过。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羡慕的眼神是他流过的汗水串成的线。他部队转业,具有高自律性和极高的心理素质。他说他之前在部队训练时,有时一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刚睡下就会拉警报。高强度的训练不仅要锻炼体能,更要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急能力。我们问,那会有人坚持不下去吗?他说没有,因为你面对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国旗和党旗。

雷院那句“多少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一定会觉得,我为这面旗帜,努力拼搏过”不仅激励着我们,连家属也都耳濡目染。我希望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以后的岁月里能和这些优秀的人们为伍,为国旗拼搏,为党旗争辉。

李慧

 34日 武汉华尔登邑居酒店

青年突击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