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华网】我守护在金银潭的重症病房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2-07  浏览: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程克斌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已经好几年春节坚守医疗岗位的他,今年原本打算带着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回江西老家看望父母。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除夕夜,程克斌医生(右一)与王菁护士(左一)准备登机奔赴武汉

难忘除夕夜

除夕前一天,身为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程克斌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上海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除夕当天下午六点,程克斌收到一则信息,他被选中了,而且当天晚上就要出发。

“时间太紧张,我顾不上向孩子们解释,今年的压岁钱也没来得及亲手给她们,”程克斌说。妻子迅速地为他收拾行囊,由于除夕夜里不好打出租车,医院领导自告奋勇开车将他送到虹桥机场。包括程克斌在内的135位医护人员组成了上海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除夕夜与亲人挥别,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程克斌医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身着防护服准备查房

奋战金银潭

2月5日下午,新华网电话连线程克斌。到武汉已经12天,程克斌一直在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近距离治疗重症患者是程克斌每天的工作内容。

“领导经常要求我与重症患者保持安全距离,但是没办法,防护服密不透风,我的900度的眼镜上粘着一层雾气,只有凑近才能看清。”程克斌说,虽然防护服闷热难受,但是医护人员一旦穿上都要物尽其用,轻易舍不得脱下。

防护服是消耗品,虽然社会各界已经给医院捐赠了很多,但它仍然是非常紧缺的医疗物资。

程克斌所在的金银潭医院北三楼(重症病房)第三组所用的办公区域,因担心普通中央空调会增加污染风险,最初几日,医护人员们都是在寒冷中工作。后来,医疗队想办法购买以及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获赠了一些电暖气,病房里暖和了起来。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疫情也越来越关注,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一拨又一拨医疗物资与生活物资发往武汉。

电话连线过程中,一位同事敲响了程克斌宿舍的房门。“是给我送衣服的,”程克斌高兴地说,“来武汉时间太紧,没有带够衣服,一套衣服穿了一个星期不敢洗,后来社会捐献物资,同事帮我领了一条裤子。”

程克斌医生书写交接班日志

战“疫”一条心

在重症监护室,程克斌经常被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触动。每天与患者家属打电话告知患者病情发展是他的工作之一。一次,一位60多岁伯伯听到自己的老伴与病魔抗争的艰难,泪如雨下,不顾被感染的风险,希望进入重症监护室陪伴老伴,“老人一直在哭,说老伴一辈子不容易,想陪陪她。我告诉他,你不能来,这是传染病,我们会替你陪着她的。”程克斌说。

在金银滩医院的日日夜夜里,最令程克斌开心的时刻就是有重症病人病情减轻,达到转回普通病房的标准。4日,一位68岁的重症阿婆转为轻症,激动地握着程克斌的手要与他合影,为了牢牢地记住他的样子。“等我全好了,我要给你们写表扬信,带你们去看武汉最美的樱花,”阿婆说。

女儿是爸爸的软肋,一提到女儿,程克斌的声音中透着温柔与欣喜,“小女儿才三岁,会说的话不多,有天跟我视频时竟然说,‘爸爸,注意防护,等你回来!’”小女儿的话语就像一张“护身符”给了程克斌无尽的力量。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肺科医生,抗疫情、援武汉是我的使命,”程克斌坚定地说,“希望人人都能重视隔离,做好防护。只有小家不得病,大家才能安全。”

援汉医护人员,一群无畏的“逆行者”,是他们让病床上的患者转危为安,是他们让屏幕前的我们心定神安。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愿英雄们平安凯旋!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20-02/06/c_138760824.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