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为师生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实屏障——同济大学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30  浏览:

1月30日上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带队,先后来到解放楼、干训楼、专家楼以及部分学生宿舍,检查这些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部署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此前3天(1月27日正月初三),方守恩主持召开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陈杰等在校校领导及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同济大学高度关注,全校上下迅速紧急行动起来,学校立即制定启动疫情防控方案,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实屏障。 

紧急行动起来,全面动员、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形势,学校反应迅速。根据同济大学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学校当即成立了同济大学公共卫生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学校相关部门组成。学校还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学校制定启动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构建“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疫工作机制,建立了校院二级防疫信息报送网络和防疫值班值守制度。

校园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密集召开。1月22日,方守恩、陈杰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启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上午,方守恩、陈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总体方案,并就具体防控举措进行讨论。1月23日下午,方守恩主持召开会议,面向全校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全面动员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强化落实。1月25日正月初一,方守恩、徐建平慰问学校坚守一线工作人员,重点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医院,方守恩听取校医院对防控疫情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一线医护人员亲切交谈,感谢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希望医护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发扬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正月初三,陈杰、顾祥林分别来到学苑食堂、校医院、保卫处、学生社区、多个学院楼,检查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陈杰与值班人员亲切交谈,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进一步做好校园管理,将各项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真正落实落细,不让任何一处细节存有疏漏。

 

多措并举,扎实有序开展校园各项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紧急动员令下,学校各职能部门、各院系纷纷迅速集结、行动起来,他们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自觉投身于防控第一线,扎实有序开展校园各项防控工作,联防联控,将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在同济大学各校门口,师生员工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后,手持自己的校园一卡通,刷卡进出校门。 自1月24日起,学校暂停校园参观,对各校区校门实行封闭管理。

防控疫情,学校不仅把好校门,还守好各扇楼门。学校各校区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校史馆暂时闭馆,四平路校区南北教学楼、南校区第一教学楼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各老年活动中心(室)也暂时关闭。各个学院大楼,启用门禁系统。在学生社区,实施入宿、离宿手续办理,加强了相关信息的登记和报送,禁止留宿外来人员。

在加强校园管理的同时,学校还着力开展了对师生员工出行情况的全面排摸,并做好各类人员的数据统计。学研工部对疫情地区生源、身处疫情地的学生、14天内有过疫情地区居住史/旅行史或接触史的学生、留校学生等各类学生(包括留学生)人员进行统计,关心了解其健康状况,并向同学们及时传达学校推迟开学消息、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动员学生开学前务必不要提前返回学校。学校已取消当前正在开展及尚未开展的所有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创新创业控股公司对学校教职员工(包括后勤及产业系统)的去向及其健康状况全面排摸,发布温馨提示,要求14天内有过疫情地区居住史/旅行史或接触史的教职员工,回沪后自觉居家隔离两周。

作为主要服务学校师生的医疗机构,校医院一直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医院切实履行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的职责,面向师生公布了咨询电话和联系人,加强了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首诊负责、首诊报告和首诊隔离”制度。医院加强了对学校重点人员的健康情况监测、对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加强了面向师生的健康宣传教育。

对于寒假留校学生,学校后勤集团目前在每个校区开通了一个食堂,确保每天原材料供应。后勤集团每天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将视就餐人数的多少逐步开放更多食堂。集团还制定了校园环境消毒预案,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重点做好食堂、宿舍、公共楼宇、宾馆等消毒杀菌和校园垃圾清运工作。

在当前特殊时期,相关信息的及时发布对于学校加强校园管理和人员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近日,《同济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通知》《同济大学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经同济大学主页、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两则通知累计阅读量分别超过12万和16万人次,师生们藉此及时了解了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学校防控工作启动后,学校当天即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发布疫情防控指南,面向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师生防护意识,让师生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学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分别就与延期开学相关的教学等事项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发布了通知。

各个学院等二级单位成立了二级单位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在寒假期间,各单位班子成员也留沪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为帮助师生及社会公众应对因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等负面情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1月29日起,面向校内外开通了抗疫心理支持热线18916383963,提供线上援助服务。还在“同济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抗疫情树洞留言”板块,安排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师集中回复留言。 

加紧科研攻坚,为科学抗击疫情贡献同济专业智慧

近日,来自同济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科科研团队接连传来好消息。同济科研工作者心怀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加紧科研攻坚,与时间赛跑,并与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共享研究数据,期冀能为科学抗击疫情、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同济人的专业智慧和科技力量。 

今天(1月30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曹志伟教授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合作,在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遗传学报》)在线发表了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性计算的文章,题为“Identification ofpotential cross-protective epitope between 2019-nCoV and SARS virus“(《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 病毒潜在交叉保护表位的发现》)。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免疫原性计算工具CE-Blast,研究发现新病毒S蛋白的免疫原性总体上与SARS更为接近,两者的S抗原在受体接合区域(RBD)上存在潜在交叉反应表位。最为重要的是,其中一处表位区域与人ACE2受体结合位点紧密毗邻。因此,针对该表位区域研发抗体,有望起到病毒感染保护作用。为加快新病毒抗体与疫苗研发,曹志伟团队还向研发机构免费共享抗体研发相关的计算预测技术。

此前两天(1月28日),两则来自同济大学科研团队的好消息在朋友圈刷屏。

一则来自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平台。该转化医学平台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战略库与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平台”课题子任务——mRNA合成平台成果,快速推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近期,项目已紧急完成立项备案。疫苗样品制作完成后,可以送国家指定机构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测试,完成必要的审批后,可尽快推向临床。

另一则好消息来自医学院左为教授团队。团队连日来利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分析技术,研究了共计四万三千多个肺脏细胞,进一步发现80%ACE2受体主要在II型肺泡聚集,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受体基因。研究成果已在预印本网站科塔学术(bioRxiv)上发布(赵宇和赵子贤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科研团队,将研究数据公开、程序代码开放,希望通过数据共享和科研交流团结各方力量,争分夺秒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月25日正月初一,医学院著名精神医学专家赵旭东教授团队牵头制定,与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灾难医学团队联合发布《与2019-nCoV感染相关的心理卫生及人文关怀问题》一文,得到国内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群发性转载,总阅读量近20万。 

 多家附属医院49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毅然驰援武汉救死扶伤

他们是白衣战士,被誉为“最美逆行者”,他们是真正的同济英雄。自1月24日除夕之夜起,来自我校附属同济医院、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肺科医院、附属杨浦医院、附属第四人民医院(筹)、附属普陀人民医院(筹)、附属康复医院(筹)等多所附属医院的49名医护人员已分别随首批、第二批上海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及湖北疫情区,勇敢投身于医疗救治第一线。

上海支援武汉的动员令一来,各大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战,他们放弃休假,取消机票,毅然加入到驰援武汉的队列中。他们来不及与家人吃顿团圆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途。“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一名党员,最应该冲锋在前!”“什么是关键时刻,这就是共产党员需要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更是冲在最前面,践行着初心使命。当前,他们正艰苦奋战在湖北医疗救治的第一线,争分夺秒,以仁心仁术救死扶伤。

1月26日,由附属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向上级部门主动请战,已经全副武装,随时准备整建制开赴疫区一线,建设移动应急医院。(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