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⑧|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校党委组织部   时间:2020-01-15  浏览: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一年前,我校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年来,同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着力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进一步切实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内涵,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抓实责任传递,牵住党建促育人质量提升的“牛鼻子”。首先构建工作质量标准,明确各级党建责任。学校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若干规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标准》《党支部工作质量标准》等系列文件,明确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学生制度,构建党建促育人工作合力。学校制订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确立20个大项、72个小项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校领导班子和14个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党组织,针对学生党建育人部分进行细化。为确保基层党建责任落地,成立党建工作联合检查组,按年度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查。

抓好队伍建设,打造党建促育人质量提升的“主力军”。学校建立了分类完善轮训机制,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制定印发《关于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实施意见》,根据教师、学生和离退休党支部特点,落实专项经费,分类施策,以“线上+线下”和“集中授课+主题实践”的模式,按年度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学校还用好专职组织员队伍,增强党务育人工作力量。制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兼职)党建组织员的实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教育、学生党校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经验积淀和传承。

抓强基础保障,夯实党建促育人质量提升的“动力源”。学校首先落实基层党建育人工作保障,增强基层党建实效。制定《关于落实党支部工作保障的若干规定》,围绕“健全党支部书记参加系所等重要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党支部书记津补贴待遇”“保证党支部活动经费”等9个方面,全面夯实基层党建促育人工作的各项基础保障。其次,加快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建成“同济党建E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校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动态数据库,搭建全校党建动态展示平台。学校还推动党建研究机制化规范化,加强理论阐释宣传。制定《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管理规定》,规范各环节流程,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建设理论,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2018年度,“重点、指定、自选”各类党建研究课题中,共有23项课题涉及学生党建育人,孕育了良好的党建育人课题研究氛围量。此外,落实基层党建活动场所,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划拨专项经费,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一批 “党员之家”,作为组织生活、党建日常活动和学生活动的场所。计划2020年实现二级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校党委组织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