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黄宏伟教授获国际岩土工程安全网络突出贡献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5  浏览:


日前,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黄宏伟因在岩土工程风险与可靠度领域作出的一系列突出贡献,获2019年度国际岩土工程安全网络(GEOSNet)颁发的突出贡献奖(GEOSNet Award)。全球仅三人获此殊荣。

据悉,该奖项是岩土工程风险领域的权威奖项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对岩土工程安全风险与可靠性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特别是致力于岩土工程实践或创新理论完善,或者对岩土工程风险评估和管理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个人。

黄宏伟长期从事岩土及地下工程安全风险评价、风险预警以及风险控制、地下基础设施结构安全健康监测与检测等方面研究,为岩土与隧道工程安全风险的理论完善、实践创新、推动发展作出了诸多突出贡献。

他丰富和完善了岩土与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控的基础理论,促进国家重大工程开展风险评估。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工程风险分析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开辟了土木工程领域内的地下工程风险学科新方向。他较早建立了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全寿命风险管理理论,提出了动态风险评估的定量方法和技术,主编首部国家轨道交通地下工程风险管理规范,建立了工程全寿命风险管理模式和风险评估等级的国家标准,据此建立了基于风险水平的隧道设计及运营安全体系。

成果多次在国际岩土安全风险与结构健康监测大会上邀请做主旨报告,并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拱北隧道安全分析、渤海湾通道战略规划风险评估、胶州湾海底隧道施工风险评估、琼州海峡通道桥梁隧道风险论证、上海崇明越江隧道风险评估、大连海底通道不同隧道方案比选、上海世博500KV 变电站基坑工程、上海地铁工程风险评估等重大工程。

他积极投身岩土及地下工程安全风险管理实践创新。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围绕国家基础设施发展重大需求,采用产学研用研究模式,率先开展基于“互联网+智能监控与大数据信息融合技术研究,较早研发出适用于城市隧道这一重要地下基础设施的快速非接触式结构健康检测技术装备,并在地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基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现场实践应用。

成果共授权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6项,广泛应用于15个国家及地区近500个项目,包括国内北上广等10余省市长距离隧道、超大直径及寒区公路隧道、超大基坑群等安全风险管控,还在上海地铁2号线东延伸线建立了全球最长无线实时预警预控系统。合作团队研发的感知系统走出国门推广应用于国际40余城市。

他着力搭建多种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岩土工程学科发展。他是国际期刊《国际岩土工程风险》(Georisk)创刊编委;他创办的国际岩土安全与风险系列研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他陆续创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并担任理事长,主承办10余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研讨会,促进各国学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岩土工程学科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黄宏伟将研究所获丰富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和教材中,迄今已培养百余名硕、博士生,他们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设计、施工、地产等行业中工作,有的已经成为学术带头人、业内知名教授或科技骨干,有的在国际学会专委会上担任主席等。他们在各项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渐渐崭露头角,挑起我国岩土与地下工程风险管理的大梁。

在他的培养和指导下,团队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多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曙光计划、启明星计划、浦江计划等多层次人才计划。2016年,黄宏伟带领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安全与风险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这是我校目前入选该计划的唯一一支团队。

过去二十多年来,黄宏伟负责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等项目15项,承担重大工程科研项目50余项。主参编国家及地方规范6部,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论文80篇、EI论文近200余篇。曾获国际杰出服务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3项。(魏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