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为强国梦,做逐梦人

来源:董蕴豪   时间:2020-01-03  浏览:

《周礼·考工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这是我国古代对于城市工程师的诠释。由古至今,“城市”的概念与内涵几经嬗变。从“黄帝始立城邑以居”,到“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再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的发展与国邦的兴盛联系日渐紧密。谏之以往昔兴替之变,以生态文明为内核的城市群发展模式业已成为新时代背景下实现强国梦的必由之路。

城市群,即以超大城市为中心,周边数座大城联动发展,形成空间组织系统化、产业结构耦合化的群域开发模式。遍览西方诸国,其城市群发展策略各成体系,各为范式。日本的太平洋沿岸城市群,欧洲的英伦城市群,环巴黎城市群,皆有可资借鉴之处。目前,我国的城镇化道路已过泰半,城市群发展的基本策略与城镇化发展的质量息息相关。城市群作为一种高级的空间组织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城市发展效能,为经济发展与产业联动提供系统化的平台。城市环境则为城市群建设提供了空间与物质资源,其承载能力直接决定了城市群的规模与禀赋。然而,随着城市群进程加快,诸如大气污染、噪声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也日渐严重。处理好环境与城市群发展间的矛盾,正是我辈城市工程师应有的使命与责任。

关于生态环境与发展建设间的依存关系,我国的各派思想家已有深刻的论述与思考。《庄子·齐物论》有言:“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孟子·梁惠王上》则载,“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诸如天人合一、适度开发等理念与当世的可持续发展观高度契合。正如荀子所言:“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环境治理为基,群域联动为用,优质发展为本,即为新时代下城市工程师的依循律则。

远路道阻且长,作为强国梦的建设者和践行者,新一代的逐梦工程人也被时代赋予了更高的冀望。其大者有三,一曰学科联动,二曰深谋明策,三曰使命担当。

古时称城市工程师为匠人,今时学科细化,土木工程师、建筑师、规划师、环境工程师、测绘工程师等,各承其位,互有交融。然时殊事异,在当今的城市群建设中,学科联动与专业融合渐趋主流。传统的专业工程师在此背景下理应主动学习,积极融拓,着力成为学科联动型的城市营造师。穷极结构演算之精,殚尽环境监测之能,遍周建筑韵谐之美,策之以规划,知之以信科,统之以法规,则工无不善矣。

所谓“深谋明策”者,即指逐梦人应当以科学的城市发展观为绳墨,力图将城市群建设导向精明发展。城市群演化可分为资源驱动型和智力驱动型两大类,英杰识时务者当图后者。由是观之,城市工程师必将转“平面外延式”发展模式为“立体内涵式”,积极探索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绿色建筑、智慧交通等专业前沿,进而实现城市群间的精明增长与全域协调,深化城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

以学科发展为基,以科学策略为引,最为关键则是以新时代下的使命担当为魂。我国目前已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党中央与国务院已谋划发展多个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可以坦言,各大城市群的兴起为城市工程师提供了广阔的逐梦舞台。千城千策,依环境禀赋而施,建设生态导向型的高发展品质城市群域空间,即为吾辈工程人的使命与担当。家国寄托,吾侪当慎记之。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在强国梦的建设历程中,城市工程师能成为城市群建设的前锋,时也,幸也。笃行兼以深思,我辈当奋以青春,矢志不渝地拥抱熔铸于时代的大梦想、大未来!

(作者董蕴豪为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此文获首届“如兰杯”作文大赛高校组一等奖,该大赛由我校卢耀如院士发起举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