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新生院同德学堂联动专业学院举办协同育人研讨会

来源:新生院同德学堂   时间:2019-12-10  浏览:

12月6日,同济大学新生院同德学堂联动专业学院的协同育人研讨会在逸夫楼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新生院三全育人改革示范区的改革工作,深入探讨大类培养、大类管理改革后新生教育的需求和挑战,在学堂-学院协同育人方面展开探索。会议由新生院同德学堂联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同德学堂院长钟志华院士出席并讲话,来自主办方四个学院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领导参加研讨会。会议特邀校董、企业代表、班主任代表、导师代表共同参会。研讨会学生分会场在瑞安楼同时举办。


钟志华院士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新战略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新生院同德学堂要敢于争先,积极探索,要创造良好的条件,紧扣立德树人,实现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激励优秀学生,让他们的梦想得到升华,报国兴家。新一代学生面向2035、2050,需要加强与基础学科的协同联动,培养创新型人才,需要有顶尖思维和更强的创造力,培养更多颠覆性人才、具有同济特色的顶尖人才。同时,也要弥补短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协调育人资源,完善评价体系,实现目标同向同行。钟志华表示,教师需要思考大学如何面对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立德树人,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责任纠正不良习惯和观念,立规矩不纵容。

校董黄国滨先生从人才需求的角度,谈到科技主导未来社会发展,“跨界”是改革的趋势,大学生在有专业背景的基础上需要是个“杂家”,具有良好的通识基础,具备很好的学习能力以便在未来适应新领域;社会亟需创新型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开放的大学需要与时俱进,“走出去请进来”,不设壁垒,让学生走进企业了解社会痛点,用社会资源补充学校的教育资源。

各学院负责人就新生的专业兴趣培养方法与模式、帮助新生进行学习转型与学业持续、校友企业资源的联动和充分利用等诸多方面的协同育人展开研讨。他们建议,要给新生充足的学习时间,充分思考,逐渐适应大学,树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想办法提升学生获取学习资源的能力,提升信息素养;新生是“中学生+”,导师团队发挥“引路人”的作用,通过热心、爱心、恒心,慢慢磨,教书育人。企业代表表示,可以加深校企交流前的沟通,把基础课程方面的兴趣引导揉和在企业走访学习中。

同时举办的学生分会场中,2018级新生院老生代表、2019级同德学堂新生代表就大学学习转型与学业持续、树立理性的专业思想、从新生院过渡到专业学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展开讨论和经验交流。 

同德学堂在崇德砺志,笃学明智,报国兴家育人理念的指引下,与专业学院联动探索合作新模式,在新生德育培养、专业拓展教育、企业资源引入以及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收到实效,彰显了学堂与专业学院协同进行全员育人的优越性。同德学堂积极探索搭建全员育人平台、整合育人资源、让育人要素“无壁垒”流通,帮助新生更好地认识并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成长为具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领导能力、全球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