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年会在同济举行,创新创业创造研究与发展中心揭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0  浏览:

 12月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年会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发展”会议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钟志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王启明,我校校长陈杰、副校长吕培明等出席,吴岩作专题报告,陈杰致辞,专题报告由钟志华主持。

吴岩的报告题目是《创新创业教育——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与新的质量观》。他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起,他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使命,与高等教育相关联,就是要求我们要把这一重大使命转化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他阐述了中国高等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开展的生动实践,他说,这些实践概括来说,体现在6个方面,分别为建基地树样板,定标准提质量,抓课程固根基,强师资优结构,推政策释活力,强实践练能力。

吴岩指出,我们要推动人才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形成新的教学质量观,要将“从业就业教育”的育人理念向“创新创业教育”转变,变教与学的“单声道”模式为“双声道”模式,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必备内容,让“敢闯会创”成为新时代优秀卓越人才的必备素质;要着力培育大学创新创业文化,将其提升为大学质量文化,进而将大学质量文化凝练融入大学文化中,以此丰富大学的精神。“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和家国的情怀,是我们追求高质量高品质教育的内核。让我们一起努力来推动这场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大学的显学。”

陈杰表示,如何满足国家对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的渴求,是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作为国内最早提倡和系统提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同济大学现已形成了以精神培育、能力发展、项目孵化为一体的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在人才培养理念、机制、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舞台上取得了新的佳绩。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要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与价值观的培养紧密结合,要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

钟志华指出,创新创业教育中要重视创造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着重提升大学生的创造力,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从而实现“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的人才培养目标。

会上,钟志华、吴岩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创造研究与发展中心(智库)揭牌。该中心将致力于聚焦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组织协调全国高等学校和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研究,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和改革措施,努力建设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的专业性高端智库。

钟志华、吴岩还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揭牌。该联盟由已经投资或布局国家主要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投资界、产业投资界及有关方面具有引领力和影响力的金融投资家、企业家、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在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服务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全过程。联盟致力于解决硬科技的科转与早期投融资问题,成为产业链、资金链与高校创新创业的“关键连接者”,推动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及实验室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发展,助力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会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分别与相关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合作、长三角地区战略合作、青岛国际院士港、创新创业和产教融合战略合作。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创造研究工作组揭牌。该研究工作组由同济大学牵头,开展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政策、体制机制研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评价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研究,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基金,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题研究,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智库,提供创新创业教育决策咨询报告。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两课题同时启动。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指委委托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此两项课题的研究,总结福建的成功做法,进而为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福建经验和模式。

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筹划下,“中国创新创业”出版工程揭牌。出版工程将联合同济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优秀教材、书籍出版机构,加快出版“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前瞻思考”、规划出版中国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教材。会上,创新创业教育“金课”建设和项目征集发布同步启动,项目旨在按照“两性一度”的标准,向全国高等学校征集创新创业教育优秀课程和项目,并围绕“金课”举办教学与师资发展论坛及研讨会,从创新创业教育供给端发力,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和质量革命。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编导的情景思政金课“龙江追梦70年”还在会上进行了生动展示,大庆师范学院邹俊娟老师现场深情讲述。该情景思政课生动运用美术、音乐、表演等多种创新形式还原历史情境,将龙江四大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在一起,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富有感染力。

在下午举行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发展”会议上,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梁云波分别以《回归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促进创新创业创造性发展》《培养卓越的创新创业者》《基于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深度教育模型》《创新创业——赋能与连接》为题,作报告。

会议还举办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范式变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部分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圆桌讨论。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的专家组织,致力于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建构和实践发展,做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咨询、评估和服务等工作,全面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以提高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范式变革为目标。同济大学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12月9日晚,吴岩一行先后来到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听取了环境类专业“专创融合、科创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银奖项目、环境学院毕业生创新创业企业运行情况的介绍,参观了大学生教学创新基地、智慧建造实验室,并参加了同济大学新工科专业建设座谈会,指导学校“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他希望我校在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开先河、立潮头,成为国内高校的标杆。我校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伍江、副校长顾祥林陪同参观及座谈。 (文/黄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