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侯立安院士作客同济,为师生作“新膜保障健康饮水的研究进展”主题讲座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9-11-21  浏览:

11月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为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膜保障健康饮水的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剑雄、副书记钱昕、副院长徐斌等多位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本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侯立安教授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级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6项;出版专著5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 

侯院士指出,“健康饮水”已成为民生问题的新热点以及未来治水的新方向。从“健康饮水”的概念出发,侯院士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全方位地分析了健康饮水的重要性以及“健康饮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侯院士指出,多元化饮用水时代已经来临,但关于“健康饮水”的定义仍然缺乏统一的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水环境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治水理念深刻变化;落到实地,在政策上是逐年严格的水质标准,在工程上是逐渐铺开的高品质水工程建设。尽管如此,我国健康饮水还是面临“从源头到龙头”的诸多挑战,我国实现“健康饮水”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侯院士提出纳滤为主的膜法饮用水深度处理主流工艺是实现健康饮水的重要支撑,侯院士介绍了我国膜技术、膜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膜技术在水资源开发、达标排放、再生水回用、应急处置等领域的应用,并通过分析常规膜技术发展中的复杂环境适应性差及膜污染等发展瓶颈,说明了新型膜材料和新型水处理膜技术是膜科学领域的研究难点和前沿问题,列举了新型的膜材料、膜改性、膜分离技术等前沿技术并指出分离机制、生物安全性和高效集成是新型水处理膜技术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开发新型的膜分离材料以及开创优化的膜组合工艺,是新膜技术关键的突破口。最后,侯院士从规范、科研及应用等三大方面,结合国际前沿热点,全面而具体地提出了膜技术绿色发展的新方向,“力求发挥新型膜技术在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中的功能”。

侯院士在宏观上介绍了新膜在健康饮水中的应用概况,并总结性提出了新膜的绿色发展建议。基于我国膜产业的发展数据,侯院士表示我国已从过去的用膜大国,向制膜大国,乃至制膜强国迈进。传统的膜技术在海水淡化、饮用水净化及中水回用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但随着治水要求的提高,常规膜技术遇到了发展瓶颈。侯院士认为,开发新型的膜分离材料以及开创优化的膜组合工艺,是新膜技术关键的突破口。

报告最后,在场的师生们都踊跃提问,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学术讲座,环境学子们不仅对我国的膜技术的现状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对其未来的方向也有了更前沿的视点,收获颇丰。正如侯院士所说,目前“健康饮水”还有诸多难题,亟待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相信环院学子们定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