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三届中华文明国际传播论坛暨“城市文明与人类美好生活”国际研讨会于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19-11-15  浏览:

近日,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办,牛津大学领导力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特邀主办的第三届中华文明国际传播论坛暨“城市文明与人类美好生活”国际研讨会于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同时得到了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同济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奥克宁科(Arconic)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当天下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导力与公共政策” 国际大学生邀请赛作为本次大会特设的专场活动也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201圆满落幕。

“城市文明与人类美好生活”国际研讨会聚焦城市文明,以学术研讨助推世界更好认知中国、更好读懂中国,从而推动中华文明优秀传统和中国发展的普遍经验更好走向世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世界多元文明之互鉴贡献绵薄之力。大会邀请了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多国的重量级嘉宾,聚海内外之智慧,讨论中国与世界共享繁荣发展之道,让本次研讨会更具时代意义与国际化特色。《国外社会科学》《对外传播》《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民晚报》等多家国内学术期刊和主流媒体机构也对本次大会予以了关注。

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代表同济大学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教授,牛津大学领导力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阿兰·胡德森(Alan Hudson)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吕培明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发展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各位在场嘉宾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城市文明与人类美好生活”这一主题非常符合当前的时代主题、也符合同济的跨学科气质。国际大学生领导力与公共政策创新大赛的举办也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主题,尤其是人类美好生活的未来在于城市文明,而城市文明的未来又在青年一代的肩膀之上。张树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局之中,中国正在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背后离不开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支撑和保驾护航,“中国之治”的价值内涵恰恰体现并丰富了人类发展的内涵。他还指出,城市文明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要表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对城市治理、区域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对此新要求进行解题和破题,借鉴世界各国的城市建设经验,用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从而构建共享、共存、共建、共治的全新理念。阿兰·胡德森在致辞中介绍了牛津大学和中国的近代发展历史。牛津大学一直关注全球共同关心的问题,领导力与公共政策的研究已经促进多位领导人互访。同时,牛津大学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在北京、上海和苏州等多个地区成立了共同的研究中心,以加强合作,促进交流。本次论坛讨论的主题非常重要,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深牛津大学与中国在城市发展机遇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主旨发言环节由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诸大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丁学良,牛津大学领导力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阿兰·胡德森(Alan Hudson)教授,韩国中民社会研究所所长、韩国首尔大学社会学系荣休教授韩相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等五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演讲。

分论坛由“比较视野中的中国城市化”“城市治理:世界经验与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城市人文交流与合作”“城市国际形象的建构与传播”四部分组成。各位学者各抒己见,基于中国和世界比较视角,为中国目前以及未来的城市化贡献智慧与经验。与此同时,在中法中心同步开展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导力与公共政策”国际大学生邀请赛中,各组参赛选手演讲慷慨激昂,评委老师点评犀利独到,现场气氛热烈,爆发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团队凭借“用智慧手段打破社区融合地三堵墙”在11支进入决赛环节的队伍里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闭幕式上,阿兰·胡德森和中国社科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唐磊研究员对会议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并对来自不同国家和院校的参会团队的精彩报告和积极参与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们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与国际竞赛为推动城市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创新的国际化、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研究动力、推进应用型公共政策导向的城市治理研究,提供了极佳的交流机会与学习平台,希望明年第四届中华文明国际传播论坛能够在本届论坛基础上,有更为精彩的发言,分享更为优秀的青年创新成果。

作为本次论坛的系列活动,与会海内外专家还对杨浦区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进行了实地考察体验,活动得到了杨浦区地区办的大力支持。专家们在地区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杨浦滨江带,了解了杨浦区滨江开发建设情况,感受到百年工业杨浦今日呈现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文明新内涵。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和创智农园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五角场街道创智坊睦邻中心和创智农园的建设理念和创新思路。专家们还沿路体验大学路创意一条街、参观创新创业学院和创智天地展示馆,活动在与杨浦区地区办、杨浦五角场街道、杨树浦置业有限公司和杨浦知识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代表的交流座谈中结束。海外学者感叹,这一考察体验活动让他们既看到了杨浦区全新发展的建设成果,又重温了昔日的沧桑岁月,既感受到了建设工作的奋斗和决心,也看到了充满人文关怀的一面。当一座城市能够温情记录着身处其中的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那么这座城市必然能够创造人类美好的生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