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系列活动举办

学子现场体验甲骨拓印及雕版、活字印刷工艺
来源:新闻中心、闻学堂   时间:2019-11-14  浏览:

主题展览、学术论坛、文化讲座、互动体验……11月13日,由我校与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系列活动在我校闻学堂拉开帷幕,内容涵盖汉字文化的溯源以及汉字图形的创意传播,从汉字的源流与发展、汉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汉字艺术的创新与教学实践多个维度对汉字进行阐释。

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段艳琴、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我校副校长江波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里程碑——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当天,在闻学堂举行了“甲骨拓印、活字印刷、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三类互动体验活动。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在现场一一操作,体验甲骨文十二生肖、天气(风雨雷云)等拓印,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以及活字印刷工艺的过程及其乐趣,感受中华古老智慧和汉字文化的魅力。

在当天举行的主题论坛上,来自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武汉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学者专家作主题演讲,内容涵盖汉字艺术设计的图像化景观、古文字的活化设计创新、说文解字——看汉字的传承与发展、古文字之美、汉字图形的创意及表达。报告结束后还进行了交流互动。

主题展览包括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打造的面向国内外的大型文化精品展览——《汉字》展,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梅国云先生结合书法笔墨艺术对文字进行解读的《笔外意象——汉字创意书法展》,以及我校师生原创的《言不尽意——汉字创意海报、作品展》,该展包括教师对于汉字创意传播的思考和创作,以及学生通过《图形创意》课程学习、创意实践的成果。

我校不断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文化导向引领平台、文化环境培育平台、文化载体支撑平台和文化影响传播平台,构筑起具有同济特色的大学文化格局。近年来,学校连续获评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特色展示项目和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一等奖。闻学堂、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同济师生的文化空间进一步拓展,文化活动形式也更加多元。

闻学堂集传统文献借阅、展示、研讨三项功能于一体,通过展览、互动、体验并结合传统的阅读、交流、讲座等形式,尝试在图书馆内搭建创新形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平台,旨在为学生营造一个传统文化学习与美学熏陶的空间。它以立体多维的文化传播模式、有主题的系列品牌活动,开辟了传统文化认知传习新模式,打通了校园内外文化传播的壁垒,打造了同济大学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文化名片。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