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 | 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   时间:2019-11-14  浏览:

11月14日,校领导班子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学习聚焦“奋发有为抓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研讨并带头作交流发言,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方守恩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奋发有为抓落实,就要狠抓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校发展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加速健全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将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大学治理的效能。要持续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细落实;优化各级各类机构设置,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效率效能;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

方守恩表示,奋发有为抓落实,就要以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的政治自觉,紧盯“关键少数”,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重温习近平同志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和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磅礴合力,主动参与承担总书记赋予上海的光荣使命,推动国家和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学校正处在发展历史的机遇期,总体上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的发展当口。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咬紧牙关、坚定意志、勇往直前,越需要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关键少数”要引领好“绝对多数”,就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斗争。要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履职尽责;要直面问题和困难,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创新;要加强工作协同,加强岗位间、部门间工作配合和协调;要能为了学校事业发展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受委屈,做到守土有责;要能在具体工作中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抓好落实,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坚决贯彻一线规则,务基层之实,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让基层师生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良好的作风引领和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学校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方守恩表示,奋发有为抓落实,就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攻坚,一张蓝图干到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学校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绘就了蓝图,我们要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主题教育重成效抓落实的要求,今年学校的一些重点工作,比如人才队伍建设、招生和人才培养、组织科研、全面从严治党等,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我们要及时总结,以点带面,力求更大的发展。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既保持定力和自信,又注重锐意改革、激励创新,以坚定的信念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不断进步,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新成绩,开辟发展新境界。

陈杰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信心。作为大学校长,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是中国大学争创世界一流的最根本保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办学基本方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明确了学校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唯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在破除学校体制机制障碍下大力气,在破解发展难题上花大功夫,通过把学校政策方针任务一点一点、一滴一滴地落实好、落实扎实,才能够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才能够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陈杰指出,目前学校各方面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虽然有客观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部分岗位上的同志思想认识没到位、责任心还不足、推进工作的积极性还不高,主观能动性没有发挥好,需要我们好好自省自查、抓紧整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抓落实要出成效,不仅要有态度,也要有方法。一要明确责任主体,二要坚持正确方法论,三要任务到人、考核到位,四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最关键的还是要全校上下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有担当、敢担当,对于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不是能下手、敢下手,这不仅是在考验我们的工作能力,更是在考验我们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相信经过本次主题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奋发有为抓落实”方面一定能够焕发出更强大的活力,全面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认识,全面提高抓落实的素质和能力,学校各项工作必定能够扎实推进、见到成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上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进行了领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