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终身教授朱为模作客同济,作“健康就是领导力”主题报告

来源:国际足球学院   时间:2019-11-08  浏览:

11月7日晚,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国际足球学院承办2019-2020年第29讲校级高等讲堂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高等讲堂邀请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终身教授朱为模教授为到场的2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以“健康就是领导力”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朱为模教授是全球体育测量与评价领域领军人物,2003年入选美国国家运动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测量评价与健康促进,共获得各类课题和基金支持9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多篇,担任多本SCI期刊编委或特约审稿人,出版专著20多本;在运动医学、教育、心理、公共卫生、统计等国际和美国国家级学会均有社会任职,对体育学科的国际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讲座中,朱为模教授分享了美国著名领导力研究和培训中心的研究成果:突出的运动能力是领导力的重要特征之一,并结合近年越来越多的公众健康问题,指出国内人群存在对健康问题认识不深、重视不足的现象。朱教授结合美国早期飞行员选拔测试实践和近年权威医学期刊JAMA的研究建议,强调赞同有氧能力作为呼吸、脉搏、体温、血压之外的第五大临床生命体征的观点,并指出有氧能力测试应逐步纳入当前国内健康体检标准。朱教授介绍了如何通过有氧能力测试简便评估个体有氧能力水平。在互动环节,朱教授带领10位佩带心率表的志愿者进行了慢跑,上下台阶、半蹲站桩、俯卧撑等体力活动,观众通过大屏幕感受到了不同体力活动水平带来的心率差异性变化,这大大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和参与热情,加深了观众对体育活动促进健康的认识和理解。

 在提问环节,朱教授解答了学生关于健康饮食营养素分配、合理运动等方面的提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