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16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在校举行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11-08  浏览:

11月2日-3日,第16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暨2019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庭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金经昌/董鉴泓城市规划教育基金、《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参与联合主办。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及颁奖典礼、主题报告、学术对话3大板块。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欢迎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致辞。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致辞

2019年“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在会上举行。石楠主持颁奖典礼并介绍了评选过程及评选结果。董鉴泓教授、伍江教授、吴志强教授、陶松龄教授、张庭伟教授、陈秉钊教授、赵民教授、唐子来教授、彭震伟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发奖状、奖牌和奖金。

主题报告环节由彭震伟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关于数字化城市设计范型的几点思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新发展理念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空间分工与合作》,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伍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城市有机更新及其实现路径》。下午的主题报告会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唐子来教授主持。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C)城市规划系终身教授张庭伟博士发表主题演讲《理论溯源及范式转移》,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中国城市中心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张国华院长发表主题演讲《国土空间规划的新路:塑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和区域新格局》,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邓红蒂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探索与思考》。下半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杨贵庆教授主持。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茅明睿先生发表主题演讲《新一代的规划师:玩得转数据,下得了社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建筑学院尹稚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当下与未来》。论坛主题报告涉及规划学科多个领域:规划理论、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大数据及社区规划等,展现了报告嘉宾对学科发展前沿的深度学术思考,内容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规划学界业界的专家代表和同济大学师生到场聆听。

主持人与报告人 

11月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的学术对话板块,以“国土空间规划怎么做”为主题。本次学术对话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办,学工委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施文教授主持。学术对话首先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张勤副局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郑德高副院长、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新哲副院长做引导发言。 互动讨论环节,围绕 “国土空间规划怎么做” 的主题,不少来自各地规划设计研究机构的一线规划工作者们结合工作实践、难题与现场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嘉宾听众各抒己见,场上场下互动,气氛热烈。

主持人:孙施文教授

四位特邀嘉宾做引导发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