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十一届届空间经济学年会在校召开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19-11-08  浏览:

为促进海内外空间经济学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推动空间经济学发展应用,助推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暨“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9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和媒体的300余位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研讨。

我校副校长吴志强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高国力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安虎森教授、浙江大学陈建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蒋伏心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区域规划研究所陈明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谷国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明星研究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名望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赵儒煜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分五个会场进行小组讨论与交流。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会场,发言围绕着“发展重点与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等主题展开。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会场,发言围绕着“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区域经济优化”等主题展开。在“新时代区域发展战略”会场,发言围绕着“长三角、东北地区、港珠澳大湾区、京津冀、长株潭等地区协同发展”等主题展开。在“中国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会场,发言围绕着“乡村振兴策略与城镇化发展路径”等主题展开。在“宏观经济与区域发展”会场,发言围绕着“宏观经济背景下的区域发展”等主题展开。各分会场的与会代表们就发言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讨论,互相启发,共同为推动空间经济学的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理论与政策启迪。本次会议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情,对当下的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剖析,对促进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论坛嘉宾现场

晚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的承办方首次加入了专题论坛,邀请了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上海中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东以及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德棉教授三位嘉宾,就“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创新方向”这一主题展开了对话和讨论。讨论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主持。

第二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张惠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涛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部周毅仁研究员、湖南大学邹璇教授、暨南大学武文杰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胡晨光教授分别进行了报告。会议闭幕式由安虎森教授主持,各分会场主持人对所在会场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作为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我院经济与金融系林善浪教授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年会“四多三高”,即人数多、单位多、论文数量多、参加年会的年轻人多以及论文水平高、质量高、讨论热情高,会议规模创历史新高。

自2009年以来,空间经济学年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旨在促进国内外空间经济学研究学者交流、探讨这一新理论和新学科的发展,研究其发展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使之对中国相关经济理论以及中国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