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创新经济与城乡空间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11-08  浏览:

日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文远楼举办创新经济与城乡空间暨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创新经济与城乡空间研究分实验中心(筹)学术研讨会。

创新经济已经成为现阶段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内若干发达地区的城市已经积极行动并取得良好成效,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已经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理论研究和实践已经表明,相比传统经济,创新经济无论在区域层面还是城市层面,对于区位和空间组织都有着明显差异化的需求。能否主动发现规律并做出积极响应,对于适应乃至引领创新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指导空间规划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有着悠久的教育、科研和专业实践传统,在创新经济及其空间特征方面的研究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创新经济受到高度关注的时代背景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联系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搭建学术平台,在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筹建“创新经济与城乡空间研究”分实验中心,以此与学界及同行共同推进相关理论与实践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的战略需要。

特邀嘉宾合影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和副院长张尚武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作为产业集群研究的权威专家,北京大学王缉慈教授做了《创新集群可以通过空间规划打造出来吗?》的学术报告,在简要但较为系统地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的基础上,着重指出了一些重要学术概念的内涵及差异,以及创新及其在空间组织上与传统经济上的差异,进而指出空间上的临近与集群存在本质差异,应当深入到创新活动和企业层面开展深入研究,并且深刻理解创新链、创新生态、创新环境等概念的内在差异,才能更好地指导相关工作。上海社会科学院屠启宇研究员结合近年来的研究工作,指出预测长期产业发展趋势几乎没有可能性,但是仍然可以通过着重研究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在创新空间规划上做出积极响应,进而介绍了针对上海2035规划开展的创新空间规划研究工作。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刘东研究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科学、技术、产业的阶段性变革及其内在规律,以及各个阶段在核心产业、基础设施、创新主体和创新空间上的明显差异,并针对当前正在经历的历史性变革提出思考的重点问题。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戴晓波理事长回顾了自己所参与的涉及上海创新发展及规划的工作历程,指出从增量发展时代转向存量发展时代聚焦楼宇创新的重要意义,以及创新楼宇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和构建城市创新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栾峰副教授结合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指出将研究重点从园区深入到企业的重要意义,结合上海的研究实践归纳了影响创新企业集聚的三大主要因素,进而针对上海中心城区层面的规划引导策略提出建议。

下午的学术交流会上,六位来自国内四个重要创新城市的规划编制机构的一线专家,分别就各自城市的创新空间规划编制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周文娜副主任介绍了上海创新空间发展的演进脉络,结合张江、杨浦与上生新所探讨了创新空间的组织模式,并提出以赋能和提质为总体思路的上海创新空间发展建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亮高级工程师梳理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特征和突出问题,提出了构建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优化增量空间配给和存量空间利用的创新空间建设战略方向。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志凌副总规划师回顾了深圳整体以及前海、蛇口、华强北等重要区块在产业创新中的蜕变,并从生态圈赋能、多样空间供给、居住保障、公共服务、技术标准等方面介绍了深圳的实践与再探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赵佩佩高级规划师介绍了杭州的创新经济活动特征与创新空间的集聚规律及组织模式,结合杭州云谷与杭州城北的实践案例,探讨了互联网如何改变城乡边缘空间与改变传统产业空间。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陈卫杰董事长归纳梳理了浦东创新空间发展历程中的诸多亮点,分别介绍了陆家嘴、外高桥、金桥、临港及张江的发展,最后提出了浦东未来不断用创新引领发展,实现城乡空间健康和谐发展的展望。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引主创规划师以张江祖冲之软件园为案例,从微观层面解析了软件企业的发展特征及其对创新载体空间、周边配套服务等的需求特点。

专家报告结束后,特邀嘉宾和来宾进行了互动讨论。同济大学赵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何丹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程鹏博士和李健研究员应邀参与了互动交流环节。来自国内多个城市的与会嘉宾通过本次会议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交流,并期待搭建长期交流平台与会议机制,共同推进不同领域、不同城市在创新经济与城乡空间研究中的合作与探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