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四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同济大学庆典音乐会在校举行

来源: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时间:2019-10-29  浏览:

  1026日,“第四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同济大学庆典音乐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圆满落幕。这是继2017年成为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合作方之后,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连续第三年主办“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在同济的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开场,一群充满活力的特殊儿童为大家演奏了改编版的《紫竹调》和《歌声与微笑》。耳熟能详的旋律中,一抹明媚的温情缓缓流淌。这群特殊儿童来自启星学校的“星航线打击乐团”。今年,蜂鸟音乐奖首次与普陀区残疾人联合会、普陀区教育局合作,让特殊儿童与普通孩子同台竞技。在以相同标准进行评判的原则下,星航线打击乐团以满分的成绩获得全国级比赛一等奖。他们充满自信地证明,身体的缺憾不会限制才华的发展,更不会掩盖自身的光芒。

开场演出后,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教授和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北威州项目负责人Michael Bender 先生先后致辞。董琦在致辞中对开场表演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被孩子们眼睛里流露出的开心、自信所震撼,并倡导大家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群伸出援助之手。随后,董琦通过其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任公使衔参赞期间的亲身经历,介绍了“蜂鸟音乐奖”与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项目的发展历程,并强调,“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为中德两国的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深入交流的平台,通过音乐为中德青少年搭建了心灵沟通的桥梁,双方互相理解、包容,共同建设美好世界。

致辞过后,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一段轻松活泼的斯考特·乔普林《The Entertainer》首先跃入耳中。小提琴钱致远和大提琴董元两位演奏者,将爵士乐的欢乐鼓舞展现得淋漓尽致。

随后是一段布鲁赫的《单簧管、中提琴和钢琴三重奏》,由邵云泽、Elias FalkKonradFitzenberger共同演绎。

接下来,小提琴手谢宸睿,钢琴伴奏常晓青,以一首热烈的维尼亚夫斯基《D大调波兰舞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乐曲以波兰民族音乐强烈的跳动性开场,迸发而出的火花中隐藏着一丝忧郁。演奏至中段渐渐归于平静淡远,而后,又重新以热情、蓬勃的姿态结束全曲。


下面一首乐曲是普朗克的《双簧管与钢琴奏鸣曲》。蔡婧怡、朱凯奇两位演奏者精准把握了该奏鸣曲由慢到快再渐渐变缓的节奏特征,将法国浪漫主义音乐巅峰时期的气质形象展露无遗。

本次音乐会的第七个曲目是古典吉他作品卡鲁里《回旋曲》。在聆听了几首钢琴与提琴的作品后,吉他优雅而个性的声音令人耳目一新。彭晓琛、胡雨宸两位演奏者将自己独特的情感与灵魂注入了她们精湛的技巧中,拨动出令人陶醉的音符

意犹未尽之时,舞台上又想起了帕赫穆托娃的《小号与钢琴协奏曲》。这位来自苏联的女作曲家广泛运用俄罗斯城市民谣、生活浪漫曲、现代青年歌曲和旅游歌曲等富有特征的音调,而两位演奏者季麟、刘煜灵感情生动丰富,表现自然真挚。

吴梦蝶带来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钢琴伴奏孙霖铃,是一段热情的快板,柔美的浪漫情绪和均匀齐整的形式美,小提琴手吴梦蝶年纪虽小,技术却毫不逊色,她的演奏精妙绝伦、优美华丽,两位演奏者的配合更是强弱和谐,相得益彰。

压轴的节目,莫扎特的《降E大调钢琴、单簧管和中提琴三重奏》的音乐响了起来。KonradFitzenberger、邵云泽、Elias Falk对莫扎特进行了臻于完美的演绎。他们的表现充满朝气,明快简洁,又不失莫扎特音乐中的幽默特征,显得豁达又超然。

令人愉快的音乐会转瞬就进入了尾声。来自中德两国的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奖选手展现了对音乐的热情和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共同贡献了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宴。在现场观众久久不息的掌声中,音乐会圆满落幕,相信文化、艺术的密切交流能够更进一步拉近中德两国之间的距离,使两国人民的心灵互相靠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