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19年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培养”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发展规划部   时间:2019-10-28  浏览:

由我校主办的“2019年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培养”会议于10月22日在中法中心C501举行。我校副校长江波,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熊建辉,德国驻中国领事馆前总领事、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Wolfgang Röhr博士,荷兰斯坦德大学、同济大学高端外国专家Robert Coelen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爱秀,温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严晓鹏,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程妤以及来自国内外十几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6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高等教育国际化以及科技人力资源培养之间的关系进行发言和讨论。

江波、姜海山分别致辞。Wolfgang Röhr博士以“The BRI—A Series of Bilateral Agreements or a Multilateral Network?”为题进行了演讲。高扬研究员受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先生的委托,报告了“一带一路”的新进展,以及对国内在人才培养问题上的思考。Robert Coelen教授以生动有趣的模型、清晰明了的观点带来题目为“Leveraging Diversity in Higher Education”的报告。

分主题论坛包括高等教育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倡议、高等教育国际化与科技人力资源培养以及科技人力资源培养的国际经验三个议题。其中,熊建辉副研究员从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本质内涵、影响因素、最新进展、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方略五个方面思考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吴赟教授指出推进民心相通,增强软实力,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提升国家形象的重要战略途径之一,并思考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严晓鹏副教授介绍了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在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中的经验。程妤副教授讲了在国际学生培养中“一带一路”倡议的嵌入问题,通过定量分析方法得出“一带一路”沿线来华国际学生促进了国际贸易等结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张端鸿副教授分析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现状及问题,提出对于来华留学生的绝对趋同化既不可能也无必要。王奕俊和李玲玲两位副教授分别基于德国和美国的经验进行汇报,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培养带来一些启发。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前所长章仁彪教授分享了对于国际化、话语权、全球本土化的认识。

会议过程中,国内外专家及在场师生针对此次会议主题和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会场内学术气氛浓厚,参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发言,展现了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高等教育学国际化趋势与发展研讨会是由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小规模、高水平学术研讨会。会议每年都邀请国内外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交流,为高等教育领域业内人士的交流与学习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能够为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以及进一步国际化的办学战略服务。此次会议在全体与会代表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