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金2银,成绩居上海首位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19-10-17  浏览:

1012-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同济大学共有4支参赛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3支团队参加“金奖争夺赛”,一支团队参加“铜奖晋银奖复活赛”。最终,同济大学共获得全国总决赛2金2银,获得金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五、上海市第一,取得历届最好成绩。其中,我校袁霄团队以小组第2的成绩进入全国前30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创客秀展示环节亲自视察了我校《工业废水达标处理颠覆者》和《钛石科技》项目团队。在1014日晚冠军争夺赛中,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钟志华院士以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和阿里巴巴王坚、奇虎360周鸿祎等4位知名企业家作为点评嘉宾指导项目。

同济参赛师生合影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作为全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参赛项目和学生数超过了前四届参赛人数的总和,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学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

参赛团队与钟志华院士合影

本届大赛的校内筹备工作得到了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和副校长雷星晖多次听取创新创业学院专题汇报,组织召开校团委、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等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的专题会议,指导赛事筹备工作,协调解决备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对大赛全程给予鼎力支持,在项目选拔、项目培育、项目展示等各个关键环节都给予了全心投入和耐心指导。钟志华院士多次全程参与项目模拟路演,给予项目指导建议。学校从20194月开始共举办了各类创业讲座及培训二十余场,本届大赛同济大学累计参赛项目数515个,创历史新高。

三强争夺赛同济项目团队答辩现场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是优化“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坚持立德树人,以一流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学生、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创新驱动、思创融合、专创结合、师生共创、技术转化的双创教育特色。以年产值430亿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为基础,全校参与结合政府、产业、国际等资源,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形成依托第一课堂的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思创融合,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载体,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大平台。实施“学时”“学分”“学程”“学历”体系,建设专创结合的通识、专业和实践课程,将项目、竞赛、实践与课程结合。构建“学业、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导师制度,创新授课方式,加强评估评价、师资发展、思创专创等教学科研。发挥学科优势,强化与新工科结合,推进以高技术转化为主的双创实践,涌现一批以核心和“卡脖子”技术转化的师生共创企业,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作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同济正率先推进双创教育升级版的打造,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双创教育新经验。

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同济获奖名单

项目团队简介

工业废水达标处理颠覆者

项目负责人袁霄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本项目自启动以来,自主研发环保行业领先的水处理药剂技术,主要包括焦化废水处理药剂、脱色剂、重金属专业捕捉剂、专业COD 去除剂等。团队发展计划两步走,第一步在高难度废水处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逐步扩展市场与人脉;第二步,积累技术与方案,逐步拓展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其他业务。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公司发展迅速,每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超过100%,主营业务为:各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处理药剂的销售、污染应急处理技术服务、河道修复服务。目前主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已为马钢、中煤旭阳、宣钢、陕焦化工等行业内知名企业进行服务,截止2019 1 月已经在全国30 余家焦化企业进行应用,得到业主一致认可与好评,且持续在为他们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项目以降低排污企业治理成本、提高污水处理效率为出发点,设计研发了其他相关的水处理剂,如重金属捕集剂、除氟剂等产品也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公司成立以来,市场销售额累计3 年超过亿元规模,有效支撑了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与绿水青山的保护事业。

基于锂电池负极高能量密度硅纳米材料的生产——宁波革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郑灵浪为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本项目旨在提升锂电池的应用能力,极大提升市场需求量和客户体验,解决锂电池在应用时不够稳定和续航能力不足的痛点。

锂电池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电动汽车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容量在10000亿级别。宁波革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712月,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设备、工艺、系统,主要制备生产出高质量的硅纳米颗粒产品,以满足特斯拉、比亚迪等汽车公司对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的需求,公司生产的产品粒径小、均匀可控、球形率和纯度极高,通过硅粉纳米化、纳米材料分散和硅碳包覆技术,可用于锂电池负极以极大提升其能流密度,亦即大大增强了单位体积质量的锂电池的续航能力,多次在科技部和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佳绩。

公司专注科研,立足产品质量与客户第一的目标,当前已与上海恒仑、安徽安达等负极材料公司签订数亿元销售预定合同;与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电池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并与三星、中兴储能等上市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钛石科技——建设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的孵化与中试基地

项目负责人王东海为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生,本项目采用新的制备技术——改进热交换法(ARC)并结合高温强还原气氛退火工艺,可生长出大尺寸、高光学均匀性的优质Ti:Al2O3 激光晶体,大大提高晶体的有效利用率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缩短生长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市场广泛、竞争力强。产品一方面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配套超强超快激光装置,另一方面作为飞秒激光器的增益介质,推进固体激光器向高光束质量、高效、高功率和集成化、小型化方向发展。对我国在国防科技、武器装备及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将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军事意义。

一代材料,一代器件。本项目的实施,在巩固学校传统强势学科已有优势的同时,通过产学研的有机结合,重点发展材料学科,特别是光电功能材料方向,通过各方协同创新,目标是使得该学科在相关领域或方向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通过整合和优化,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为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奠定坚实基础。

“海洋物联网”探索者

项目负责人王文广为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本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智能装备产业化发展需求,对接我国海洋信息化和“海洋物联网”建设的具体需求,提供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洋物联网"远程前端数据采集机器人系统。通过开发三种海洋机器人平台,来远程实时地获取海洋表层、深部以及垂向的连续数据,建立“海洋物联网"的数据采集终端,成为下一代海洋大数据服务的科技引领者。三种海洋观测机器人平台分别是:能够获取海洋表层大范围观测数据的波浪涌动机、能够进行自主移动观测的无人潜航器和能够获取海洋垂向剖面观测数据的海洋缆系剖面仪。研发的海洋机器人将填补我国在海洋剖面观测和长航程远程观测数据获取的国内空白,通过科学与技术的结合,以智能化的科技装备为“海洋物联网”建设提供丰富灵活的前端数据获取手段,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提供种全 新的远程数据获取手段, 并建立海洋智能机器人创新集群应用和校企合作科研开放平台。

同时,所开发的海洋机器人也是我国未来海底观测网和“数字海洋”建设中的关键核心装备,可提供远程、实时、安全、经济的海洋数据获取方式,广泛应用于海洋科学研究、垂向海洋动力学观测、特殊区域的水文气象观测、极地环境长期剖面观测、海洋资源调查、海洋防灾减灾、海洋安全防务等领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