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紧扣主题主线 抓细抓实学习教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5  浏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总体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结合学校实际,抓细抓实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分为“教育报国守初心”“学思践悟知大局”“遵章守纪懂敬畏”“争创一流明方向”“奋发有为抓落实” 五个专题依次展开,每个专题安排两到三周时间。广大干部和党员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深化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认识,着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学校党委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早谋划、早部署、早启步。暑假期间,学校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在7月20日读书班启动会上,校领导逐字逐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暑假期间,校领导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撰写了发言提纲,为集体学习做了认真的准备,在8月21日集体学习会上逐一交流了学习心得。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后,校领导班子于9月20日、9月29日、10月1日先后3次举行了为期共3天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先后聚焦“教育报国守初心”“学思践悟知大局”两个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研讨。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研讨会并带头作学习交流,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逐一作交流发言。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检视初心、擦拭初心,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深化对党政工作大局的认识和把握,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中层干部联系实际通读精读学。学校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要求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参照校领导班子学习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同时组织处级领导干部以自学形式,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对照各专题确定的相关学习材料,逐字逐句深读精读,自主学习思考,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机关党委根据机关工作的特点,将职能部门处级干部按业务关系、办公楼宇等分为8个学习小组,严明纪律,狠抓学习教育。目前机关处级干部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天,与会人员逐一交流学习体会,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的处级干部需提交书面发言并补课。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思践悟知大局”专题中,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交通强国战略、学院和学科发展实际相结合,邀请交通运输部规划司校友解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每次集中学习前都制定详细的学习研讨安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先做好自学,准备好发言提纲,每个专题都设有导学,提前准备好PPT,加强集中学习的有效性。产业系统在学习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内容。出版社班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处级干部集中学习时,广泛采用集体读原文原著、观看视频、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广大党员“三会一课”创新形式学。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委、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以支部党建为抓手,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每名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用理论滋养初心、用理论引领使命。截止10月11日,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共在师生党员中举办读书会、分享会、微党课等622次,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490次,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师生党员。机关教工第二十二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支部给每位党员印发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工第三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视频,听取支部成员、十九大代表、航天测绘团队带头人童小华讲述的《奔月》主题党课,增强了团队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六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研读原文,分章节分小组开展自由研读,然后由每个小组派出代表朗读原文,各小组共同畅谈学习体会。新生院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看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精彩片段,分享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的体会。同济医院本科生支部前往上海市普陀区甘泉公园、宝隆广场,先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快闪活动,与周边围观居民共同歌唱献礼新中国70华诞,表达了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济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多个子公司国庆期间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短视频礼赞祖国,展现同济人在全国各地服务祖国发展的风采,深刻体会党的初心与使命。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